日本立山連峰縱走D2︰立山連峰縱走第一日

日期︰2014-09-28
路線︰富山→立山駅→室堂→剱岳→剣山荘


安全走過平藏之頭,在石上放目四周,驚見正在下山的一隊登山隊伍,在看似不可能的位置小心下降,心知因角度問題做成的錯覺,但此情此境倒叫人腎上線素微微上升。

劍岳(剱岳),標高2999米,位處飛驒山脈(飛騨山脈),其冰蝕尖峰令她被喻為「岩與冰之殿堂」,與谷川岳及穗高岳合稱「三大岩場」。劍岳亦是日本國內,一般登山行程中最危險的路線,尤其在別山尾根之一服劍經前劍至劍岳山頂的路線,需翻越重重岩場跟險位,意外繁多;其中上山方向的「蟹之縱行」(カニのタテバイ)及落山方向的「蟹之橫行」(カニのヨコバイ)更是有名。此山乃日本少數擁有冰河的山,登山路線一般有二︰上述的別山尾根,及北阿爾卑斯三大急登之一的早月尾根(另一條為燕岳的合戰尾根)。另外,2009年於日本上映的小說改篇電影《劍岳 點之記》(劔岳 点の記)描述了明治時代末期,日本軍部跟日本山岳會鬥快創造當時仍以為是處女峰的首登記錄,結果卻發現奈良時代至平安時代已有修行者登頂的痕跡︰焚火痕跡和錫杖;當其時先登頂的軍部成員便是沿長次郎谷登山。今日,與平藏谷(平蔵谷)兩線仍屬劍岳北稜下高階的雪攀路線。

事出突然,巧合之下倉卒定下是次行程,亦是我夢寐以求的海外獨行,直至出發當日前,幾乎無人得悉。且說在香港獨行一日亦有危險,更遑論在日本獨行六日,緊張的心情完全蓋過興奮的心情。同月廿五日,17號颱風成形,預料吹向日本,掃過本洲東部,因情況與上年燕槍穗高連峰縱走一樣,未覺詫意,卻因兩個月前的後立山連峰縱走,見識過風雨肆虐的稜線惡劣天氣,未免令人擔心,每晚都幻想自己發生意外時種種自救行動;另一方面,行程安排上極為緊密,每日最少八個鐘,多則十三個鐘步程連自己也略感卻步,但自信步速會比預期快,故制定數條後備路線,以防萬一。在這種天人不安的心情下,終於開展本次登山縱走行程。

睡覺時間不足四句鐘,最令人擔心是鬧鐘失效或是睡過頭。如斯不安,睡眠質素不會好,鬧鐘未響,人已醒來,時間四點四十分鐘。交還酒店房間鎖匙,到附近便利店買了早餐,斯斯然走至名鐵富山站等候前往立山站的急行列車。上年來富山,見新JR富山站正在興建,今已完成外觀;2015年春天,北陸新幹線啟航,到時候會對富山這個城市和周邊的旅遊區會有多大影響呢?急行列車於五點四十一分準時開出,人數不多,但全都是一身登山裝。六點半,抵達立山站。十分鐘後預約好的纜車將開出,立即前往票務處取票。一如電鐵,纜車上全都是登山客,將背上的背囊放到腳邊是指定動作。至美女平,需轉登山巴士,人數眾多,須加開一班車。隨着高度上升,於逆光中看見日本落差第一大的稱名瀑(称名滝),巴士經過彌陀原(弥陀ヶ原),已是紅黃相間的世界。遠望大日岳,後方已見是日主角劍岳。抵達室堂平,未夠八點,跟計劃一樣。

立山急行

寮寮數人

往美女平

瀑布

車上看劍岳

雷鳥坂︰室堂平~劍山莊

在室堂平的巴士站外整理行裝,這裏有湧出的清甜泉水無限添飲,裝滿一瓶倒進水袋,掛起態鈴(數日前有人目擊有熊出沒於劍澤),戴上遮陽帽跟太陽眼鏡,隨即出發。由於室堂平乃知名旅遊區,圍繞附近的三個火山湖皆有舖設完整的步道,走起上來並不舒服。上年在此處,身邊全是遊客,今時間尚早,四周都是登山客,兩者感覺之差,相當新奇。環繞室堂平,前方有別山,左方有大日岳,右方遠處更見藥師岳。地獄谷依舊充滿火山有毒氣體,不能進入。沿步道走過最大的ミクリガ池,來到山崎圈谷(山崎ガール),向雷鳥莊方向下行,會在リンドウ池左邊走過。下望淨土澤(浄土沢),乃露營場,河上有一條木橋,若要登上立山,基本上是必經之路(經一之越除外)。

室堂平

ミクリガ池,火山湖之一

地獄谷

遠看雷鳥坂

リンドウ池

大隊

淨土澤小橋

橋後須選擇登山路線︰左邊有經新室堂乘越(新室堂乗越)或雷鳥坂至別山乘越(別山乗越)兩線,右邊則有直登真砂岳(真砂岳)山腰或直指一之越(一ノ越)兩線。我好急斜但所花時間較短之路線,尤以今日須來回劍岳這條極費體能的行程,用短時間登山,換取較多時間小休是個人獨行特色。是故,橋後左轉後不久,便鑽入右方的灌叢路口,踏上雷鳥坂之路。迎面而來是紅、黃、綠三色相交的葉,眼看不是很遠的浮石山徑,走起來往往比眼見的來得辛苦。隨着高度上升,左側看見經新室堂乘越登山的人,還有室堂平這個美麗的高原。遠方見雲海,話雖說清楚,但心知山區天氣中午後轉壞,若果氣壓壓不住雲層,攀登劍岳便會變得麻煩。仰望終見劍御前小舍(剱御前小舎),奮力登上最後路段,來到可以稍休的平臺。

登雷鳥坂

雷鳥坂

雲海

新室堂乘越路線的人

劍御前小舍

劍御前小舍前,可望見劍岳全相與劍澤澗谷,其岩石山體如利刃指向天空,氣勢一時無兩。上年爬,今年攀劍,真有意思。前路豎立警告牌,指劍澤出現多宗熊出沒的觀察報告,告戒登山者須小心留意。由這裏往今晚住宿的山屋劍山莊(剣山荘)約一句鐘,比對計劃中的時間仍早,輕快的踏入標高2777米的劍御前(剱御前)橫腰路。微微下降的山徑,除了部份亂石區外,為我的雙腳提供了絕佳的歇息;山谷中仍有未融化的雪,山區即將進入初冬,恐怕這都是萬年雪。抵達劍山莊,未夠十一點,比預期早了近一句鐘。在此休息,順便吃個午飯。預計來回劍岳,需時四句鐘。

劍岳

劍澤

劍岳

雪田

劍山莊

別山尾根︰劍山莊~前劍

此刻大多數的登山客都從劍岳返回,只有我一個此刻出發。也許中午後的太陽過於猛烈,大家都在日出後登頂,而往後的行程,我將深深感受到,酷暑下重裝登頂的滋味。由於別山尾根是一條高危路線,除了在上方行進的登山者有可能踢落石塊外,亦有機會失足掉進劍澤的深淵;日本最近提倡戴上頭盔登山,此風氣逐漸盛行,有過案例是一名登山者失足掉下至百多米山谷,因頭盔而保命。故此,我亦毫不猶豫的向劍山莊租了一個頭盔,方踏上登頂之路。不足半小時行程,來到標高2618米的山頭一服劍(一服剱),前方出現震撼的岩石山峰,很多人都錯以為此乃劍岳,查實她是前劍(前剱),標高2813米,是登上劍岳前的一個難關。

登劍岳

別山 

沿碎石路小心拾步而上,走過武藏坳(武蔵のコル),下方是武藏谷和日本三大雪溪之一的劍澤雪溪(剣沢雪渓,其餘兩者為白馬雪渓和針ノ木雪渓)。碎石路隨之轉為岩場路,抬頭見上方有一巨岩搖搖欲墜,是名為前劍大岩(前剱大岩)的一個路標,須於其左邊攀過,再往上多攀數步,便是前劍的山頂。站在前劍頂上,與劍岳對方,那是真真正正的岩峰,頂部毫無植披,只有不知如何入手的碎岩場。右方的北方岩稜,是高手的聖地;稱為小窗尾根(小窓尾根)的稜線,須經過小窗之頭、小窗之王和八峰之頭等險地,方抵達劍岳之巔。

前劍

回望

前劍大岩

前劍大岩

前劍頂上望劍岳

劍岳︰前劍~劍岳頂上

別過前劍,才是險惡之地的開始。走至石排前,下方深陷,兩邊近乎垂直,小心走至坳位,不穩的砂石上,建有一道約30厘米闊的鐵橋。鐵橋後有一岩峰,不能翻越,須於右邊石棧道右繞,腳下是深邃的平藏谷,屏息靜氣,小心橫移。離開岩峰,對面是一處平坦的坳位,稱為前劍之門;門後繼續攀岩,攀上彷如屏風一樣的岩壁,然後來到平藏之頭,有點像槍穗連峰的大切戶(大キレット)之長谷川峰一樣,在岩壁中下降。須留意此地上山方向是往下,而落山方向是往上。安全走過平藏之頭,在石上放目四周,驚見正在下山的一隊登山隊伍,在看似不可能的位置小心下降,心知因角度問題做成的錯覺,但此情此境倒叫人腎上線素微微上升。回望平藏之頭的岩峰,此乃劍岳核心部,難怪如斯精彩。

劍岳

進入核心部

平藏之頭

岩隙橫移

平藏之頭

平藏之頭

平藏之頭

遠望落山的隊伍

劍岳最大難關

別過平藏之頭,來到平藏坳(平蔵のコル),離山頂離有一段距離,而眼前即將是登山路線最大難關,被稱為「蟹之縱行」(カニのタテバイ),簡單來說就是須攀上一道岩牆,是意外繁生的地點,宜極小心。越過此難關,再無險阻,在浮砂碎石路上多走一會,已是亂石上方的小神社,離山頂之路才那麼一點點。

回望平藏之頭(中間灰白路線)

蟹之縱行

離山頂只欠一小段路 

是日我應該是最後一個登山,上山途中遇上不少落山的人,他們都詫異我獨自登頂,勸我得小心行事。深知最危險之地不在登山,而在落山,雖安全登頂,仍不可大意。站在劍岳頂上,下望北方稜線,莫不敢行;遙望劍澤澗谷,如斯美麗。視野極佳,遠至富士山可見。但東面的濕氣漸漸接近,下望平藏之頭,已被雲霧所掩。

劍岳頂上

北方稜線

雲海

別山尾根︰劍岳~劍山莊

時間無多,趁視野尚清,趕緊落山。走過碎石路段,來到平藏坳之上。登頂時經過「蟹之縱行」,落山時則走別一條線,同為最難關,稱為「蟹之橫行」(カニのヨコバイ)。身體先拋到外面,尋找岩壁中的一條裂隙,小心橫移,整個人完全暴露在半空,背後送吹的涼風叫人略感心寒。橫移後,小心摸索落差較大的一步。此刻東面出現雲海,無暇欣賞,再沿垂空鐵梯下降,來到平勸坳,這處有一所廢棄廁所。至平藏之頭,有趣的箭頭往上指,字卻是寫着「下山」。翻過之後,不久便越過剛才上山時望見的下山隊伍,他們得悉我由室堂直取劍岳,相當驚訝。別過他們,專心落山。東面的雲霧吹到別山尾根,陽光照到霧氣之上,微微發光,彷如仙景。回望已是前劍,再下望劍山莊,已是伸手可及的距離。

下望平藏之頭

再看上落山兩條路線

下降蟹之橫行

又望雲海

廢棄公廁

隨影

往上落山

雲朵

前劍

劍山莊

來到劍山莊,交還頭盔,順便辦理入住手續,離晚飯時間不足一個鐘,隨即梳洗一下,整理被舖,迎來滿足的一晚。

劍山莊

6 則留言:

  1. Great information, but I'm scared. I planning to go myself. Maybe I will camp instead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 careful. You should know whether you can handle or not.
      Turn back if you think it is too risky.
      Enjoy you trip!

      刪除
  2. 你好!小弟跟太太準備於來年8月下旬往北阿爾卑斯健行,暫定6至7天,頭4天行跟師兄的行程基本上一様,第五天轉向南登槍岳和奧穗高岳以上高地作結,想問一下:
    - 第一天上劍岳前可以把大背包先放在劍山裝嗎?
    - 劍岳的鎖場需要用安全繩和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版主,但到過劍岳。一點意見:
      1. 大背包可以留在劍山莊,但建議留在立山山上車站的收費locker,省回更多體力
      2. 我有用安全扣,安心點,要不要因人而異。

      刪除
    2. 關於背囊,劍山莊可以存放(若你在此過夜更加不成問題),不過還是建議背在身上,滑落時可保護脊骨;不然,亦可準備小背囊,只帶上少許乾糧和食水。若你不嫌回走一段路至室堂站,亦可從Jedah的建議。

      關於安全措施,建議用上安全繩和扣,但必須穿上harness;同時亦建議戴上頭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