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D15︰Andringitra NP 第三日

日期︰2015-10-03
路線︰Andringitra → Tsaranoro Valley → Ranohira


 除了歡迎我們遠渡前來馬達加斯加,恭喜我們成功登上 Pic d'Imarivolanitra,更宣佈我們是首批踏足此地的香港人。

若然習慣了山野營幕與文明世界高床軟枕之差別,山野的寧靜與聲音,讓人睡得更舒服,體能回復得更快。無論是晚上風吹令營幕作響、稍微刺眼月光透進營幕裏,還是動物發出的種種聲音,都能洗去身心的疲勞。在 Andringitra 行山的第三日,也是最後一日,從營帳爬出來,準備享用早餐。餐後是協助我們登山的團隊為我們舉辦簡單的歡送會,跳舞同時亦歡迎我們加入共舞。除了歡迎我們遠渡前來馬達加斯加,恭喜我們成功登上 Pic d'Imarivolanitra,更宣佈我們是首批踏足此地的香港人。雖然並非甚麼豐功偉跡,但卻令人感到無尚光榮。

背起背囊,離開營地,動身落山。部份成員已感疲累,背囊都不在自己身上。坦白講,身邊有人願意幫忙,實在是一種誘惑,但我仍堅持自己的想法。稍微往上走一會,就是一直落山的路。山谷前面是 Tsaranoro Massif,著名的攀岩勝地 Karimbony 岩壁下有輕煙浮沉,為此峰點綴。這段路,多以裸露碎岩地為主,植被較少,最奇特者有夾竹桃科的密花棒錐樹(Pachypodium densiflorum),屬馬達加斯加特有種,正處於花期,處處黃花盛放。是日景色較為單調,皆因昨日實在太精彩,加上是日是從山上慢慢下降至名為 Tsaranoro 的山谷之中,無盡的階梯,加上猛烈的太陽,體力消耗看似較快。

歡送會


大合照

落山之路

密花棒錐樹 Pachypodium densiflorum

Tsaranoro Massif

Karimbony

露岩

回望今早走過的路

下降至較低海拔之地,地理景觀不再以裸露的花崗岩為主,倒是多了啡黃的草坡,令人不禁想起大東山的秋日景致。廣闊的山谷,是耕作的好地方,往下望盡是梯田,中間夾離數間房屋。一條又一條村落,盡收眼底。而我們即將穿過其中一條村,走到谷的另一邊,但在這之前,還得繼續拾級落山。偶爾可見蜥蝪或石龍子爬上岩石頂曬太陽,我們一直拍照,彷彿不想完成此行。抵達谷中村落,大批村童已在守候,向我們兜售他們親手製作的東西︰用豆串成的頸鍊和丫叉。梯田間牛隻在吃草,搞笑的一件白面牛,看似懂得面看鏡頭,口卻咬着乾草一動也不動,然後,似乎嗆到,一下子將草都噴出來。

隨影

金光閃閃

杜鵑花科馬醉木屬

落山後第一條村

密花棒錐樹的果

Tsaranoro 谷

突出的山體

四腳蛇

村童已在等待

賣手作飾物

噴草牛

這裏的村童很有趣,可能是少見外國遊客之故,常抱着既熱情又害羞的表情接近;有些小孩更喜愛跟我們擊掌,即使語言不通,也明白這種國際語言;他們亦對自己的外貌深感興趣,經常主動要求拍照,然後像照鏡一樣看看自己。生活環境所致,即使他們如何努力,都無法離開村落,走到城市工作,世襲貧窮;與之對比,我們千里迢迢,只為旅遊,卻在此地相遇,這種強烈的對比叫人無限唏噓。

擊掌

當地適婚年齡是十二歲

與村民合照

熱情的村民

母子


村童

穿過村落,過河,然後往上走接上一條主徑,Andringitra National Park 辦公室就在前方。我們與多名副嚮導及實習嚮導告別、合影,然後只剩下代理嚮導一人,與我們步往終點。這條闊得可以開車的主要道路,通往地平線的盡量。正值中午,烈日猛照,疲累的身軀使得部份人如行屍走肉一樣。看似走不完的路,約在三個鐘頭後抵達終點。走進室內,享用午餐,靜候久別三日的客貨車抵達,還有能不用拐杖已能行走的 Anja。

過河合照

與三名副嚮導及實習嚮導合照

日暈

漫漫長路

隨影

馬達加斯加潮童

擊掌

村童

隨影

終點

Anja 告訴我們,今晚的酒店已升級至 Hotel Madagascar Isalo Le Relais de la Reine & Spa,好讓我們辛苦過後好好休息。前往 Ranohira 之前,會經過一片大平原,筆直的路可讓客貨車以極高速度行駛。也許司機從未試過這麼爽,當碼標指針慢慢指向120 km/h,我們發現他正拿着手提電話拍攝短片!無邊無際的平原,除了可以看見落雨的層積雲、連接天與地的雷電,還有當地人迷信燒地可帶來雨水的火焰。馬達加斯加當前面對的其中一個大問題,正是如何好好利用整個國家的大片土地,因土地貧瘠,可至仍未能有效發展業。附近一所研究所,正努力研究如何改善土地營養,以利農業,但至今仍未有突破性進展。來到 Ranohira,出現大量沉積岩形成、由眾多迷你小岩峰的石林,是從未在馬達加斯加見過的地理景觀。

大直路

燒地求雨

耶穌光

Hotel Madagascar Isalo Le Relais de la Reine & Spa 外

廳室

Hotel Madagascar Isalo Le Relais de la Reine & Spa 建於石林之間,依地形建有房間、泳池及餐廳。是故,餐廳如梯狀結構,形成奇特的空間感。附近的小鎮盛產寶石,可購買紅、藍寶石作為手信。吃過豐盛晚飯,已再無時間和體力游泳(也因為晚上氣溫頗低),從速休息,迎接明日最後一日的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