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塘崗、帽東上林道、梧桐寨

日期︰2015-11-21
難度︰★★★
路線︰荃錦公路→禾塘崗→西南坑→帽東上林道→大城北坑→麥徑→梧桐寨→梧桐寨村→林錦公路


大帽山東坡有一隱徑,姑且稱作「帽東林道」,未知開路者目的,或許曾是一條古道,穿梭山坡之間的茶田,今連接西南坑與大城北坑兩澗。此徑無景可觀,部份路段頗易迷途,中段分成上下兩路,走向叫初探者猶豫,再次匯合後,接回往觀音山分叉路附近的麥理浩徑。

悉逢遇上毅行者活動,討厭喧嘩的山野,放棄沿馬路登山的想法,改走甚少人取道、與馬路平行的麥理浩徑登山,連續不斷的梯級與濕悶的空氣,很快便汗流浹背,汗水彷如夏日一樣。禾塘崗屬大帽山西稜的最高點,可仰望觀音山脊線,可惜來自鄰近國家的污濁空氣,只留下灰暗的印像。下望馬路,毅行者的參與者(「健兒」二字實不合適),大多兒戲,或漫步閒談、或自拍留念,使得我對「毅行者」這三個神聖的文字略感失望。於麥徑旁的疏林,有一隻黑狗,未知是否年中與我們同溯大曹石澗左右源的那一隻。

起步

麥理浩徑

大帽山及觀音山

大帽山山頂

高鐵近石崗

黑狗

再次與大帽山道匯合,已是軍閘處。沿大帽山道走,轉入西南坑,隨後左轉入林,接上這條帽東林道。甫開始的一個外彎,因泥土濕滑且外斜,令人稍微猶豫。隨後的路,若有似無。大帽山東坡有大量零散的花崗岩,而次生林則長在其中,走起上來並不覺茂密,正正如此,彷彿處處都是路。中段分叉路,選取上路,沒多久竟轉向西且攀升數十米,隨後修正方向,穿越石林。與下路再次匯合後,很快便遇上廢棄梯田的田基,然後下降至大城北坑。下溯少許,澗邊有路離開,沿着疑似田基的石牆上走,瞬間被矮竹包圍,撥開矮竹,路基勉強可見,約五分鐘便接回麥理浩徑。

軍閘

帽東林徑初段

路邊大石

亂石區

大城北坑

近望麥徑

梧桐寨分叉位

至梧桐寨的分叉路,路口、涼亭竟被毅行者活動人士所佔據,更在路中心紥營,阻擋落山的去路,更被投下不友善的眼光。下降至選擇是否經瀑布的路口,驚見竹林垃圾,竟有衛生巾!選右路,於散髮瀑頂遇上兩名女生上山,竟問我往萬德苑的路。原來她們由萬德苑經瀑布上山,想走沒有瀑布的那條山徑落山,真佩服沒有地圖在手的郊遊人士。別過散髮瀑,來到極多遊人聚集的長瀑,沒有逗留,此刻近五點,是應該立即落山的時間。路邊斜坡有大量垃圾,這是以前少見的景象。近年大肆推廣行山,卻忽略登山倫理這個範疇;但一旦推廣登山倫理,以香港人的性格,又要規管、又要立法、又要專業認證,變相商業化、造成壟斷。香港實在沒有太多郊野可以犧牲作為大眾建立合適登山倫理。抵達林錦公路,天色漸黑,正疑惑在長瀑優哉悠哉的遊人,天黑之時能否安全落山,往大埔的巴士抵達,這個疑問隨巴士開動,煙消雲散。

地上垃圾

散髮瀑

警告牌已拆除

長瀑

無名瀑布

繼續落山

蕉坑澗谷及梧桐寨澗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