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墩、鐵矢山

日期︰2015-11-07
難度︰★★★
路線︰黃麂地→太墩→武英路→鐵矢山→大網仔路


望西貢內海者有三,太墩、長山及鐵矢山。太墩,標高僅米,座落於西貢內海旁的一座小山峰,其突出地理位置,可盡覽西貢內海各島嶼星羅棋佈之勢,其潛力不亞大東山,一旦被公緒大眾,憑其簡單易行的短程路徑,恐怕亦步大東山後塵。鐵矢山,標高米,與長山夾成峽長淺谷,築有大網仔路,與雞公山及雷打石山形成之窩谷,則建有黃毛應、石坑、鐵鉗坑、坪墩及蛇頭等村落,其風光不亞於太墩,但由於山頂植被較多,有礙觀景。此線經常發現被砍伐的土沉香,且有極新的斬痕,疑數日內有賊到臨,登山者宜多留意可疑人士。

由黃麂地起步,接近北潭涌處有石屎古道引路,兩邊大量被砍伐的土沉香,隨後高度漸升,轉為原始路徑。身後漸見風景,附近的營地傳來極大的聲音,驚覺當今世代的領袖訓練原來是以侮辱年青人為樂。山徑比起數年前來得暢通,中道碎石較多且稍見陡峭。見左方有一山崗,那便是太墩之巔,稍微左轉,沒多久便抵達山頂。

黃麂地村

土沉香

登山中

腳下左起是北潭涌、黃麂地、斬竹灣,及至長山,中間有黃宜洲、大頭洲、滘西洲及橋嘴洲,最遠方已是西貢市、釣魚翁,及至萬宜水庫,奈何天氣偏陰,惟其景色已壯麗無比。是日吹東南風,站在太墩,想起近十年前獨自串走西貢西群峰,起點正是太墩,及後接雷打石、石屋山、老虎騎石至海下,滿載美好回憶。太墩副峰小而尖,豎立廢棄的測量墩,右方可盡覽雷打石山全貌。在此急降至下方T字路口,右往雷打石,左出斬竹灣。

西貢內海

開心到飛起

斬竹灣村

黃宜洲

鹽田梓

蚺蛇尖

左起︰太墩副峰、雷打石、石屋山

向副峰前進

分叉位

長山

雷打石

副峰測量墩

接回主徑

沒多久棄主徑,又發現大量砍伐之土沉香,與黃麂地的斬痕同樣新淨,估計犯人於同日犯案。地上有古道痕跡,沿古道走,不久來到匯雞公山與雷打石山眾支流的鐵鉗坑(即大網仔坑),尚有一道石屎橋,連接鐵鉗坑村。經過氹芴村,經仁義路接武英路。

又見被斬土沉香

古道

鐵鉗坑,又叫大網仔坑

橋下寒潭

武英路

登鐵矢山粗略有兩路,一路由仁義路及武英路交匯處,另一路則由黃毛應登山。我們選擇前者,即沿東北脊登山。入口在護土牆之上,有數個墓穴掩蓋,令入口極不明顯,隨後踏上斬樹賊走過的路,漸漸發現地圖上的那路線已不復見,即使仍見有引路絲帶,通通皆殘破不堪。依地勢開林往上殺,最終接回明顯山徑,似乎今日行山隊都由黃毛應登山,東北脊一路已遭放棄。登山徑依舊是斬樹賊的樂園,路邊留有賊竇痕跡。沒多久,終見開揚,已是鐵矢山山頂。正前方為橋嘴洲,後有釣魚翁;馬鞍山已被雲霧遮蓋,惟仍可見於昂平上空玩滑翔傘的人士;陽光透過雲中的罅隙,照到西貢屋脊石屋山上。

遭斬樹賊開闊的路

新斬木碎

無路之路

廢棄賊竇

過藤林

橋嘴洲

遠望西貢市

昂平滑翔傘

日照石屋山

西貢碼頭(擴建中)

鐵矢山測量墩

早禾坑原名旱禾坑,因旱字難聽而省略一筆,今建有豪宅早禾居。鐵矢山落山的路,正正指向這個屋苑。此段路相當陡峭,然而景色卻一流,好比太墩山頂所見。由於碎石奇多,單站立已不簡單,更有隊員差點踩到於地上築巢的黃腰胡蜂(Vespa affinis),其巢如籃球大小,幸其攻擊性不高,只要靜止不動,牠們只會好奇巡邏一會便回巢。中途有一段會走過小崖壁,惟無危險,細心留意左方,可見於大網仔路望見的鐵矢山石河,此石河極斜,難以立足。再往下走一會,便抵達大網仔路,剛好落在早禾居大門,結束是日半日行程。

土沉香

大環一帶

早禾坑

落山路

多碎石

鐵矢山石河

黃腰胡蜂(Vespa affinis

早禾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