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頭木魚彌勒

日期︰2015-12-26
難度︰★★
路線︰昂坪→獅子頭山→木魚山→彌勒山→彌勒北脊→彌䃟石澗→䃟頭→東涌


彌勒山乃大嶼山第三高山,於昂平望,最獨目者,鳳凰以外,就是彌勒山。山高751米,山頂建有警察用的通訊設備,於1975年啟用,歷四十年;山頂仍有紀念牌,書有︰
皇家香港警務處
昂平轉發站
(一項自行營建工程)
由監獄署及皇家香港警務處建造,
並由皇家空軍及工務局協助完成。
此轉發站於一九七五年七月開始啟用。
此山山體龐大,孕育出彌䃟、彌沙、彌閘等漫長石澗,副峰黃茅嶺,西隅有蓮花山,東側有兩條美麗而險惡的石澗︰昂深石澗彌深石澗

昂坪屬香港三塊高地之一,其餘兩者為馬鞍山的昂平及西貢的鹿湖高原。自帶有政府喻意、向北望之天壇大佛建成後,加上昂坪纜車啟用,昔日的佛門清淨地化為今日以旅遊業及骨灰龕為主的塵世地,藏在大佛背後的一座小山頭仍舊保留原始氣息。獅子頭山仍石壁水塘後直崖頂的制高點,下有獅子頭坑及於零八雨災毀壞的獅壁石澗,是欣賞鳳凰山倒腕崖及鳳壁石澗簷崖四壁絕佳之地;而建有惡毒風水陣,喻意毒蛇咬鳳喉之心經簡林,則倚木魚山之下。木魚山是即坪另一座極不起點之山頭,其山下之木魚坑,同毀於零八雨災。

注︰留意到舊地名多作「昂平」,與馬鞍山之昂平相同;自大嶼山昂平發展成旅遊區,始見「昂坪」一名,或可視作區分兩者而更改寫法

是日天陰,身在昂坪頗有寒意,遊客比過往少,而賾隱山旅難得出隊竟有七人之多。沿登昂坪舊路走,沒多久即棄主徑入林,穿過一段疏林後即見開揚,對正鳳凰山倒腕崖,呈三角形狀,山頂披雲,乎見全貌。回望大佛背面,再遠一點就是彌勒山。登山路是走在泥石混雜之草地上,不消一會便能登上獅子頭山,鳳凰山及狗牙嶺一覽無遺。鳳壁石澗最險要之處,簷崖四壁與鳳羽壁構成一個心形,細心看不難辨認攀登路線,令我想起早年連攀三次鳳壁石澗,更有一次在黃色暴雨中欣賞狂暴險惡之鳳顏。下望石壁水塘,右側是山海亭,遠方可見嶼西群山︰觀音山、靈會山、汾流頂、深坑瀝、大磡深、牙鷹山、獅山、象山等等如數家珍。

昂坪

獅子頭山側之小丘

彌勒山與彌勒佛

鳳凰山

遙指大佛

登獅子頭山

石壁水塘

山海亭

觀音山,又叫膝頭哥山

簷崖四壁

落山

穿越疏林,再次重返舊路。路邊有棵已長成樹的橘,也許是昔日茶農作物吧。來到鳳凰觀日牌坊,右轉穿過心經簡林,再往上走數步已是木魚山。山頂有大石堆,其景觀比獅子頭山遜色。返回至鳳凰觀日牌坊,接上彌勒山郊遊徑,有一小徑沿東南坡直指山頂。回望鳳凰山,除了倒腕崖外,可盡覽鳳冠北巌,還有突出的羅漢塔。踏在草坡,身後宏偉的鳳凰山,令人錯以為身在外國的山嶺之中。天色突然好轉,大東山方向更出現藍天。彌勒山石質多平衝橫線紋理,與三山台旁的蓮花山雷同。途中有一個疑似風速測量站,不久是一處平坦的草坡。數頭野牛低頭吃草,並沒有太在意我們路過;下望昂坪市集,霧氣漸厚。繼續往山頂走,出奇地比預期來得遙遠。

鳳凰觀日牌坊

心經簡林與倒腕崖

雷公打石礜

木魚山

登彌勒山

望大東山

彌勒山

回望鳳凰山

向山進發

出頂是昔日皇家香港警務處的「昂平轉發站」,今相信已被特區警察所接管,用途不明。測量墩位於圍網以外的石堆頂,可惜迷霧已至,甚麼都看不見。圍繩鐵絲網走至另一邊,有山徑接回纜車轉向站。正當我們抵達轉向站時,竟遇上奇人。該奇人沿救濟徑向上走至此地,詢問我往東涌的方向,我告訴他剛由東涌上來,最直接的路線是走回頭,他竟不相信我,打電話向朋友查問,結果他繼續向昂坪方向走。如果乘坐巴士回東涌,那的確是一個最佳的答案。

山頂設施

皇家香港警務處的「昂平轉發站」

山頂測量墩

鐵絲網

落山

纜車轉向站

吊車

長駐此地的野狗

此處若不走救援徑(即所謂昂坪棧道),有兩路可以落山︰一是經黃茅嶺落深石坳,另一條則沿北脊接䃟頭。我們走後者。此脊山頭重重,是漫長的落山路,途中有部份山脊極窄,幸有林木所阻;中上段有一段為崖壁,有如茶壺嘴脊。右方深谷為彌䃟石澗,澗床勉強可見。漫長深滑的山徑,止於近䃟頭的一個山頭,地圖所示,有多條分支,但現場只見一條右降彌䃟石澗之山徑,路口有方形石屎廢建築。急降小徑,接回彌䃟石澗入澗位的分源,可沿澗邊水管路接回䃟頭,再沿東澳古道回到東涌。

港珠澳大橋

頗窄的稜線

不知名建築

接回彌䃟石澗

水管路接東澳古道

䃟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