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石河

日期︰2016-04-09
難度︰★★★
路線︰上村→凌雲寺→觀音石河→觀音山→梧桐寨→梧桐寨村


香港有最少六座名觀音山的山頭,一係位於大嶼山西部,又名膝頭哥山之觀音山,二係本篇所提及的元朗上村觀音山,三係指港島大浪灣以南,四係屯門九逕山西北,五係沙田大老山以北,六係紅磡聖德山。觀音山屬大帽山其中一條支脈最高點,因古時山頂建有觀音廟而名,現今惜為嘉道理農場所佔(注意︰場方並不歡迎行山人士進入其私人地方,宜取繞道),山頂仍留有一尊魚籃觀音像,其旁邊亦有一穴名熱氣洞,亦即是溫泉眼。觀音石河,指觀音山以北崖下的碎石堆積區,大部份皆被林木所掩,外露者面積相當細。

上村食過早餐,步行至凌雲寺參觀。凌雲寺建於明宣德年間,與寶蓮禪寺及青山禪院合稱「香港三大古剎」。沿馬路輕登,途中嗅到一陣濃烈的豬屎或雞屎味,沒多久便看見書有「凌雲寺」的石牌坊。右邊有廢棄大宅;拾級而上,大樹樹幹上挷上蘭花,任其餐風飲露。建築物前建有美麗的花園和魚池,當中顯得尤為兀突,就是園中有數個「不准非法佔用土地」的警告牌,盡顯主流官媒口中的「和諧共融」的價值觀。

凌雲寺

凌雲寺入口

小狗迎賓

蘭花

水池

地涌金蓮 Musella lasiocarpa 芭蕉科,據聞已野外滅絕

和諧共融

隨影

回走至馬路口,轉走香港大學嘉道理研究所的馬路,緩緩上升後於右方水管後小路落澗,澗後有不明顯山徑登山。於藤蔓間穿梭,空氣極不流通,若在雨後行走,必然濕熱難耐。沒多久穿過電塔底部,然後路徑漸見清晰,坡度大增,在枯葉與碎泥間急登,既吃力,又怕落石。若論非攀爬斜路,這段算是境內數一數二的大急登。植被改變,林中看見很多年前留下的圍欄,未知是否屬嘉道理農場。身後是錦田平原,極目處抵達元朗市中心的高樓。突然山下傳來豬叫聲,如斯整齊的聲音卻又叫人疑惑,至滿違和感,行友你眼望我眼,恍然大悟,原來是中國軍隊進駐的軍營傳來的聲音。很快便傳來第二次同樣的叫聲,大家會心一笑,繼續上路。

鏡中人

過澗

初段路況

急登

錦田平原

 一輪急登,來到山腰的一處平緩地帶。右邊大石石澗澗谷,令人想起年初不幸離世的獨行山友,當日更傳出與軍營有關的揣測。腳下的荃錦公路,又有一趣聞可訴。何解荃錦公路的英文叫作 Route Twisk?原來當年此公路連接荃灣(Tuen Wan)及石崗(Shek Kong),故編上編號 Route TW/SK 予之,後來未知是否誤傳,索性將「TW/SK」寫成「TWISK」,成為今時今日的路名。放目眼前的景像,右方有大帽山茶田痕跡,但見嘉道理遭相關人士稱之為「好大喜功」的瘋狂植樹後,可能不再看見;而眼前則見觀音山那壯觀的直崖,而且遍山粉白,是名為石斑木(Rhaphiolepis indica,又叫車輪梅或春花)盛放之時。山間如童話般美麗,這是毗連的嘉道理農場人工種植的花海難以比擬。於林中穿梭,沒多久遇上橫路水管,此刻右轉可抵兄弟亭,乃屬私人地方,不宜進入,恐防不測,而左轉便是石河入口。

觀音山

觀音山絕崖

春花盛

石斑木與觀音山

水管路

左轉後略為下降,身邊很快便進入石河區域,然而盡在疏林底,未見開揚。多走數步,右邊有如脫出井底的路口,便是攀上石河的位置。石河是動物大便的好地方,不少石面或石罅可見乾掉的大便。眼前的石堆已是整片外露的石河,說是石河實在有點誇大,卻不失為一處寧靜之地。疊石未見穩陣,宜小心上攀和身後的行友。上端藤蔓花正盛,大量東方蜜蜂 Apis cerana 探蜜,不要懼怕,牠們屬低攻擊性品種,都不會主動攻擊人類,我就在牠們密集的嗡嗡聲中,換鏡頭、拍風景。

沿水管路行

上攀入口

觀音石河

留影

回望錦田平原

石河盡頭

離開石河,再次進入林中,路況變得更陡更碎,最終在崖底向右橫移,攀上石臺上,方知身處觀音山絕崖之中。腳下是剛才走過的山脊,路線就在崖底左移入石河,再右移回到崖中。望見的錦田平原更廣,南大刀屻亦盡收眼底。緊接是刺激好玩的崖邊攀登,除了可欣賞身後的巖巉絕崖,更可在強風吹過的石臺上感受下臨無底。這條路線可以說是觀音山絕崖中的棧道,至石塊漸細,再走過一斜石坡,此段路線即將完結。

碎石坡

極斜

橫移出崖

回望剛才走過的山脊

留影

開始攀爬

需小心

身後的絕崖

觀音石河

繼續上攀

石臺留影

回望

林邊棧道

石隙上攀

荃錦公路

繼續攀

亂石盡頭

已近終點

離開的路有很多,我們先稍微登上大帽山,此時雲霧進擊,幸好重點行程已過。繞過「好大喜功植林區」,繼續橫走至梧桐寨山徑,然後沿山徑的無限樓梯地獄,下走至梧桐寨村。山友順道(其實並不順路)參選我倆新居,於寒舍淨身,齊齊晚飯。

霧起

隨影

偽紅葉

香港帶唇蘭 Tainia hongkongensis

3 則留言:

  1. 你好,很精彩及令人嚮往的網誌!
    我素來也是觀摩別人的分享再獨自四闖香港的行徑,
    請問可以參與你們的行山活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支持!
      暫時我隊性質仍屬小組,但有打算漸變成半公開形式,敬請期待。

      刪除
  2. 路线太困难了,又是私人地方,不宜尝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