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牛頭

日期︰2016-09-10
難度︰青大石澗 ★★ + ★★
   牛頭坑  ★★★
路線︰下白泥→大水坑→青大石澗→牛頭坑→良景坳→良景邨
編號︰青大石澗 19.2/160910+1:258
   牛頭坑  157/160910+2:259


青大石澗,源起青山,流經大水坑出稔灣,屬舊九大石澗之一員;查此澗幅員甚廣,流域深藏青山以西之腹地,錯綜複雜。臥龍潭後有三大分源,最大一源在右,名曰大冷水石澗,源遠流長,查看戰前地圖,曾有建築於兩源之間,大冷水石澗集大冷水廢村一帶之山丘及花香爐頂,全澗寬敞平坦,亦是「方包石」所在地;最小一源在左,謂牛頭坑,源發良景坳,屬小型坑澗,然而短短一途有淵有峽、有瀑有壁,主要兩源交匯之山坡,而遭非法開墾為瓜田菜田及荷塘,有陋居數間,甚為猖狂;中源乃青大石澗主源,有四潭四瀑之「四疊潭」勝景,惟同牛頭坑谷一樣淪為非法開墾的樂園;上源稱作雙清溪,直指青山山脊。

距上一次踏足青大石澗已有九年,當日乃冬日枯水季節,作為行澗新手,已覺滿足。近日連場大雨,相信本澗必定水量充足,甚為可觀,然而入澗後不久,連續大雨近兩個鐘,更後來從山友得知天文臺發出黃色暴雨警告。本澗屬無山洪暴發,卻可於短時間內水位暴漲,使得我們必須暫止行進,更一度擬定撤退計劃。

青大石澗

遠赴下白泥出發,昔日下白泥稱為大水坑,指的就是青大石澗。稔灣尚未變成堆填區前,乃一良灣,今只留下稔灣路一名。穿過下白泥以西的漁塘,沿澗邊穿過果園,可隨時於合適位置入澗。滔滔水流,加上沙底澗床和青山水系的水質,看起來混濁不堪,只能以身試探水深。水流略急,惟寬廣河道總有急緩之處,緩流區域多半意味澗床較淺。腳踏沙底,或多或少會下沉少許。像跳島戰術一樣,尋找澗中的淺灘或石排作歇息,再尋找下一個跳點。雨勢極大,大得即使下半身浸在水中,乃不合理地撐起雨遮。留意到沙灘上有腳印,似乎在我們前方仍有三名行者。徐徐前行,終於來到水文監測站。澗道被V形堤壩閘起,伴有一座白色高塔,水流從缺口溢出,以量度水量,此類設施亦見於白沙澳坑等溪澗,惟相信青大石澗乃最大者。

下白坭村(留意「坭」字寫法)

漁塘

隨影


往堆填區的馬路

小沙洲

青大石澗下游

涉水而行

水文監測站

留意此刻的水位

此時滂沱大雨,我們決定在塔下休息,靜待雨勢減弱。滔滔澗水從溢出口湧出,不知不覺間,水位由下半截一半的高度,升至觸及上半截。沿水文站右邊的山徑繞至澗道,發現全澗已被河水所掩,不可通行,於是再次回到水文站,襯雨水減弱,靜待水位下降,方再決定是否繼續行程。由於雨勢與水位上升有時間差,水位持續暴漲,連溢出位旁的樓梯亦被水所淹沒。若然不再落雨,可預計水位將在半個鐘頭內快速下降,否則,可沿通往水文站、位於澗道右方(上溯方向)的石屎路安全返回大水坑。半個鐘後,幾乎停雨,水位明顯回降,我們再次出發。

水位急升

達到高峰

自水文站後,地圖標示的澗邊路查實只屬冬日的溯澗路線。持續採用跳島路線,先試水位,尋找水流緩慢之地橫渡。至接近臥龍潭前的一段河廊,有山徑於對岸,卻礙於無島可跳,必須橫渡。此舉令我想起在婆羅洲的日子。水未至很深,最深處及腰,惟水流觸及身體的表面面積,其力度不可忽視,必須實其小心,背着背包倒能增加穩定度。若無經驗者,極不建議冒此風險!抵對岸,喜見青山於極目處,雨過天清。澗道實寬,若非有人工雨棚於對岸,以今日水量,臥龍潭完全沒於水底,難於辨認。不知何人,在潭邊石上鑲了一塊鐵板,記下此地名字。

歷滄桑的跳跳虎

跳島

橫渡最難的一處

隨影

可望青山

臥龍潭

潭已消失,只留下名牌

青山飄渺

往後的路,可沿山徑前進,右方一條極寬廣的分源,乃大冷水石澗,若繼續上溯青大石澗,不必右轉。澗道稍微收窄,一彎之後,左邊有一淺灘,其水亦豐,此源為牛頭坑。先不急着上溯,繼續沿青大石澗走,沒多久已是四疊潭所在地。四疊潭下兩岸放肆的田地及簡陋小屋,已有多年,甚至用鐵通和水管等築成圍欄,畫地為界。山徑繞過一道橫瀑,登上四疊潭下的一處平坦石澗床。仰望四疊潭的四瀑連環,如千軍萬馬,氣勢如虹,莫敢接近。我們只能在遠方欣賞,隨後下降剛才繞過的瀑布,再返回牛頭坑澗口。

大冷水石澗後的青大石澗

左邊為牛頭坑

從何而來?

非法開墾

非法塔建

非法開墾

四疊潭

留影

氣勢如虹

千軍萬馬

四疊潭下瀑

牛頭坑

青大石澗和大冷水可算是典型青山水系的樣貌,而牛頭坑雖然亦屬沙底澗,但其容貌倒是尋常。左源一個落差位形成小型扇狀瀑布,前方兩塊巨石堵塞澗道,於左邊形成淺峽。右源見有一道石坡流,前方有圓形深潭,水深及頭。此處兩瀑兩潭,成為全澗最難的地方。先行探路,主潭雖大,副潭反更深,若不想背囊盡濕,可謂不可能的任務。稍為後退,至澗左一條分源,有一小瀑布,上攀後上溯少許,可於右岸覓路繞過。

上溯牛頭坑

其中一條左支

巨石堵塞澗道

其中一條右支

深潭

兩瀑兩潭

上溯左支避險

下降回主澗道

重回澗道,持續出現短瀑淺潭,饒富趣味。良久,有一道三角形瀑布陳前,右方有一石隙可攀,惟石壁略滑。瀑頂續見淺潭橫瀑,過巨石形成的雙瀑流後,有一級瀑在前,澗床平如石板,惜有藻類密生於石面。不久左右分源,乃牛頭坑最大的兩條分源,左源源遠流長,深入幽谷,宜取右源。右源初段垃圾奇多,幾乎肯定是來自源末兩邊的非法田地。經過石峽短瀑,有一道三級瀑布於前,再接一石坡,流水於右方淺峽流下。過一道短瀑,又見石坡,瀑流在左,實在不像小坑澗,說是中型澗道亦不為過。坡頂有一峽槽,槽末瀑流呈丫狀,邃走右源。至澗途漸密,留意右邊有企壁,此刻應小心之字形上攀,壁頂已是舊軍路。回望澗谷,可見兩岸開闢之地實其猖獗,左岸有數個荷塘,右岸更有數間屋如小村落,更建有鐵線圍欄,私侵公地。

小瀑

小潭

扇形瀑布

扇形瀑布

瀑右上攀

回望扇形瀑布

小橫瀑

留影

繼續上溯

級瀑

隨影

左右分源,應取右支

小峽瀑

三級瀑

瀑槽在右

短瀑

又有槽瀑

峽槽

槽後雙分,取右支

最後澗途

左岸之非法池塘

澗右企壁上攀

舊軍路

牛頭坑上源,仍有漫漫長路

非法塔建

劃地為界

望青山

望九逕山

大帽山

沿舊軍路走,接良景坳,青山山谷浮雲若煙,屯門市後方的九逕山山巒起伏,遠方的大帽山更有笠雲冠頂。漫步軍路返回良景邨,結束清彩一日。

12 則留言:

  1. very good ride and pictures :) you all are wet and cold, it won't get sick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the appreciation!
      We won't get sick as we kept walking
      We changed our clothes after back to city lol

      刪除
    2. I went to Lying-Dragon Pool (卧龍潭) on 2016-10-05 as well.
      and make a short movie to You-Tube,
      and would like to share with you all... :)

      " 卧龍潭初探 2016-10-05 v3p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o84jWl-BA

      刪除
    3. i saw you went to shing mun fall recently, do you see the metal plate showing "下城門瀑布",do yoy take a photo , since last time i went there and missed to photo. if so, may yoy put it on your web site ? or sent to me by email : vgerlee@gmail.com, tkx …☺

      刪除
    4. and, the "山卡la" is hosted by you ? all the places you went there, if so, it is unbelievable. As a lady, you and your friends are really like hiking. i quite admire you all can go to a lot of site all over hong kong. sometime may i (and my dog) can join your group if the site is not too difficulty.… ☺

      刪除
    5. Yes, I saw the metal plate but didn't take a photo.

      And yes, the webpage is hosted by me and my friends and I have been to the places I posted here. All about are my trip records. Till now I have no idea to host a public hiking group due to bad experience in the past. So, sorry about that. However, I would like to have a try in the future.

      刪除
  2. 「風雨欲來之勢勢不可擋,怪風頻吹,...
    橋景沒入雨中,狂風吹過臉龐,豆大的雨點劃過面脥,
    帶幾分刺痛,隨之而來是身軀感到異常寒冷。
    強風和冷雨叫我們不要停下腳步,...」
    --- 蝴蝶坑(石龍飛瀑),2015-05-17。

    以上的文字,是誰寫的,你一定知道的。
    她有一個筆名,叫「剎那之間」... (一笑!^-^)

    Hi, this is me, Vger Lee again!

    看你文筆, 你是唸中文的嗎? 可能你是文字工作者, 或是教書的,
    我猜猜而已 ! ...

    昨天(24/11/2016,四), 到了石龍飛瀑一行(只是在引水道而已),
    行到蝴蝶坑澗口,一來一回。與小狗散步, 享受「天倫之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是出自我手筆,但抱歉,通通猜錯,我出生工程系的~

      該段引水道風景頗美,尤其雨後有瀑可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