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山奇石、千島湖覽勝

日期︰2017-01-22
難度︰★★
路線︰白沙村→公庵庫師寺→洪水山→神鵰石→丹桂左坑→九逕東峰北脊→九逕東峰(422山)→黃泥墩灌溉水塘→楊家村→大棠


洪水山,舊名紅水山,又叫公庵山,標高297米,為九逕山東北邊陲的一個有名字的小山峰。洪水山一名,亦有人引伸至九逕山以東一帶之山腹,更甚將422山(姑且稱之為九逕東峰)冠以洪水山之名,教人疑惑。洪水山以東山腳有一廟宇名公庵廟,或作禪師寺,乃供奉清國張姓禪師爺,每逢農曆七月廿一禪師誕,山廈村村民便會前往拜祭;登山路有一古橋名會仙,建於民初,用花崗岩砌成,以便香客登山拜祭,亦屬難得一見之古蹟。洪山山西坡,露岩眾多而奇石遍佈,諸如神鵰石、大王椅石及靈龜石,皆串聯一線,便於連遊。

千島湖者,乃大欖涌水塘之美喻,建於大欖谷之中,昔日山峰成為今日島中之湖,約十數,可比西貢內海之星羅棋盤;惟欲覽此景,地勢須高而開揚,符合者稀,後來方知此位已在「山系攝影界」廣傳,為「大師」所推崇,難怪當日見有休閒裝女生面對浮沙斜坡而惶恐,正夕日落時分仍想上山拍影,勸之撤退,因苦於路況而接納,尚算成熟。

丫髻山落山後於橫洲遭狗咬,在注射第三枝瘋狗針後竟出現從未試過如斯嚴重的感冒症,加上近一個月運動不足(丫髻山亦過於輕鬆),身體疲軟如廢人,長久不止的夜咳更令寢眠難安,藥未奏效,是故行山,當作治療,承過往小病作風,以山醫病,出一身汗,排走毒素,果真有效。

自公庵路白沙村起步,有清晰指示牌指引前往禪師寺的路。兩旁皆為倉庫而極少村屋,是故亦成為元朗南發展區選址。路盡有粗糙石屎梯登山,經過遠在公庵路亦可見之涼亭,可覽十八鄉平原。過會仙橋,下方正是公庵坑,再拾級數步,見有舊式建築,已是禪師寺所在。正當我們疑慮穿過禪師寺的路是否正確之時,有尼姑(住持?)指示我們過澗登山。泥徑有用鐵釘固家的木條作梯級,輕步登山,回望公庵禪師寺,尤覺隱世。觀十八鄉平原,地廣而平坦,何以狡辯香港無地,需向郊野公園動手?山徑止於洪水山稜線上的發射站,由於同為九逕山的一部份,地理景觀亦雷同︰草坡下盡是浮砂碎石。此山亦為越野電單車的熱點,引擎聲隨處可聽。往北走少許,測量墩處便是洪水山。放眼杯靈雙渡,左起青山、良景坳、乾山及圓頭山;山下有屯門北、洪水橋及天水圍。

白沙村

渠邊種菜


會仙橋

禪師寺

登山

下望禪師寺

十八鄉平原

登洪水山

發射站

越野電單車

越野電單車

劣地沖溝

山頂下望元朗

天水圍

丫髻山

元朗站一帶

沿南稜走,會登上一個比洪水山更高,高約328米的山崗。山徑極闊,多半因越野電單車所為,雨水侵蝕,令路中出現多條平行沖溝。遇一行人,帶着小隊,稱發自黃泥墩,迷路欲歸;建議他們沿路回走,竟告之其路艱難,花費數句鐘,欲走最短最易最快落山之路,遂指洪水山,又不知其山,打開地圖標示,竟只看一眼便稱識路,徐徐離去;此行人不懂讀圖、不理建議,一心活在自己的幻想,由黃泥墩至此花四個鐘,那照理推斷,抵洪水山亦然,只好祝其好運。至368米山崗前,有支路脫離山脊而急降於丹桂左坑。眼前即見有疊石陳前,形如大鳥,西望青山,此為神鵰石。未知命名原因為何,相比飛鵝山的佇廌石,神鵰之命略嫌俗套。神鵰石後有隱徑落山,途經大波坡,斜而平滑,下方有巨石形如櫈,故名大王椅,有一靈龜與之對峙。此山坡有多組奇岩怪石,有待發掘更有趣的石景。依徑落山,接上圍繞丹桂坑的明顯山徑,途徑丹柱左坑澗口,有一短瀑清潭,作為大休之地,甚是合適。

南稜

平行沖溝

此沖溝會否叫作「隱世大峽谷」?

過電塔

神鵰石

大波板

靈龜與大王椅

神鵰石下

大王椅

留影

丹桂左坑澗谷

澗邊山徑

丹桂左坑

休後繼行,依澗邊前行,會跨澗至對岸回走抵石礦場;然而丹桂坑與其左坑之間的山脊有一路直指九逕東峰。初時坡度急斜,走起上來頗吃力,隨後可見神鵰石所在的山坡,沿途樹葉竟見略黃微紅,乍看之下頗有秋意。一如拾登九逕山,九逕東峰之路亦是假峰相接,幸好落差極細。走過東峰,下降之路有如踏足荒漠,粗獷的砂坡難以平衡。遇迷路便裝年輕情侶,不知往大棠之路,建議與我們同行,但我們正值小休,情侶看似無耐情,自己離去。急降至九黃石澗源頭,竟見流水,地面濕如濘,再次往上攀,不一會便是植林區,可憐樹苗栽種在不合適之地。至欖北坑左源指向之山頭,正是欣賞大欖涌水塘至佳之地,全塘座落於大欖涌谷,水壩堵塞後水位上升,令谷中山崗成為今日千島湖的島。水位下退,露出無植披的砂岸,如鑲金邊,彎彎相連,至誠可愛。賞湖後急降陡峭山徑至黃泥墩水塘馬路,正值黃昏,遇便裝三女困於泥坡中,從其口中方知欲眺千島湖,惟一其能力,二其天色,不宜繼續,勸退而獲接納,甚為欣慰。抵馬路,快步往楊家村,來到大棠,天色盡黑。得知水泉澳山火終於熄滅,卻看見今早仍未有山火的雞公嶺火光熊熊。

山脊路

秋色

九逕東峰(頂下有一古墳)

登山路

九逕劣地

彷如荒漠

九黃石澗源頭

千島湖前

大欖涌水塘

主壩

島中彎

馬路

往雞公嶺救火之直昇機

黃泥墩灌溉水塘

雞公嶺山火

雞公嶺山火

後記︰三日後沙田黃竹洋又見山火,剛好與港共提出研究郊野公園為發展用地後的第三宗山火,難免令人相之聯相。更令人詫異,是曾打出「保衛郊野公園」旗號的前天文臺臺長林超英,竟同意取用郊野公園地作發展,僅提出「可加不減」這種數字遊戲,那麼劃出西貢大浪灣一平方公里地作發展,換來青山操炮區兩平方公里地劃為郊野公園之期不遠矣。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