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鹿兒島名山行 D5︰櫻島

日期︰2022-12-18
路線︰高千穂河原→霧島神宮→鹿児島→桜島→鹿児島中央


須知道山上天氣瞬息萬變,風起雲湧,此刻望見的,下一秒消失得無影無蹤

櫻島,標高 1,117 米,位處鹿兒島錦江灣,乃九州最為活躍的火山之一。櫻島火山大概誕生於 2.6 萬年前起,火山由海底噴發,日積月累,將地層推出海面至千多米的高度,拔地而起。史上有紀錄之爆發超過卅次,1914 年之「大正大噴火」,櫻島最終與大隅半島連接。而最後一次觀察到的爆發,發生於 2022 年 7 月 24 日。至今櫻島火山活動仍然繼續活躍。

三日霧島山之旅正式結束。醒來打開窗簾,驚見戶外鋪滿一層薄薄的雪,突如其來的強風將雪捲起再推往天空,猶如在高千穗岳的咆吼。在旅館享用過自助早餐之後,便前往巴士站等候返回霧島神宮站的巴士。凌晨想必下了一場大雪,仰望高千穗岳甑岳,皆染上一抹白雪;藍天白雲,有種錯過最美風景的遺憾。

降雪後

高千穗峰染白

等候回到鹿兒島列車,隨便逛一下附近的超級市場,買了一盒平價的雞刺身,一解多年口癮。說味美,還是留待專門店吧!縱使陽光譜照,偶爾會落下閃耀的雪粒;寒冷輕掃,候車乘客皆躲進半開放的候車室內。在溫暖的車廂稍微睡一覺,來到鹿兒島站,在站內已經可以望見冠雪的櫻島火山。據說也是初冠雪。山頂蓋着雲,天氣預報表示來臨的天氣將會差,期待望見火山全貌也許會落空。

渠中水鴨

霧島神宮站

走到碼頭,坐上那誇張的運輸輪船,載客的佔幾層,最底層則是汽車專用。十五分鐘一班的頻密班次,不用匆匆的趕船。走到最頂層遙望火山,雲卻逐漸變厚。輪船開出,穩定得感覺不到搖動。天氣轉壞,下着密麻麻的細雨,背向太陽的方向,海面出現彩虹,而櫻島火山,則沒入霧雨之中。短短的一程船程,天氣急劇變化,來到櫻島碼頭,出現藍天白雲,而山頂依舊蓋着一片雲層。

前往櫻島的船

櫻島火山

瞬間被霧水掩蓋

彩虹

即使來訪的遊人聚多,櫻島的餐廳寥寥可數,僅有兩三家在營業。碼頭有一間餐廳,正售賣「火山咖哩飯」,本以為僅僅噱頭,嚐過後卻發現並非一般的日式咖喱飯。櫻島的景點興趣不大,唯獨只想前往「湯之平展望所」一睹櫻島火山的雄姿。等待巴士期間,雲層差不多散去,幾乎能望見山頂全貌。須知道山上天氣瞬息萬變,風起雲湧,此刻望見的,下一秒消失得無影無蹤。

碼頭外

櫻島火山

來到「湯之平展望所」,簡略介紹錦江灣周遭的舊火山口與新火山口。所有到訪者皆前進看見櫻島火山北坡的真面目,可惜天氣不斷變壞,狂風橫吹、雪粒橫行。眾人倒看得很高興。眼見無望看到更清晰的畫面,於是再次乘搭巴士,返回碼頭。時間尚早,索性回到鹿兒島,於天文館附近逛一轉行山用品專門店。寒雨細密,炭燒鰻魚的香味飄過,激起吃鰻魚飯的慾望。縱使不及名古屋的鰻魚飯,久違的香氣與口感,還是吃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

主峰

遙望鹿兒島市

狂風暴雪

離開湯之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