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爛石澗、龍爛石澗右源、銀坑右源

日期︰2023-09-03
難度︰★★
路線︰石澳道→引水道→雲爛石澗→石澳道→引水道→龍爛石澗右源→石澳道→東丫村→銀坑右源→石澳道
編號︰雲爛石澗   47/230903+1:643
   龍爛石澗右源 348/230903+2:644
   銀坑右源   48.2/230903+3:645

龍脊雖然不高,西坡卻孕育出數條短而寬闊的石澗,盡流入大潭港,今為引水道所截,然而引水道以上,仍有可觀之處,以石澳道為界,可上下溯遊之,饒富趣味。

雲爛石澗,源起雲枕山西面,流入爛泥灣,連續不斷之瀑流,每瀑皆景,愛瀑之饕餮,定必流連忘返。

龍爛石澗,源起龍脊,流入爛泥灣,澗分兩源三支,以右源最為吸引,瀑闊流長,可比大澗,遠在引水道亦能觀之,深深吸引遊人一探,美中不足之處,為中段之水管,有礙景觀。以上兩澗坊間與雲爛石澗籠統合稱爛泥灣坑,為區別之不予採用。

銀坑,源起打爛埕頂山西南面,流出銀坑村,澗分三源四支,右源甚妙趣,下半段收窄,需撥草而溯,後半段卻宏大多變,橫壁瀑布、石峽瀑布、連綿坡流,各具特色。

持續的黑雨,加上十號風球蘇拉的吹襲,石澳道部份路段受損,巴士暫停服務,僅有紅色小巴往來筲箕灣石澳。天藍得叫人不欲浪費,尼泊爾之行受夠雨水煎熬,晴天的誘惑難以抗拒。暴雨後否決所有大中型澗道,澗小而輕鬆,令我想起超過十年未再踏足的龍脊群澗。

雲爛石澗

「蓮鶴仙觀站」起步,沿樓梯迂迴下降至引水道,遠方淺谷已見龍爛石澗右源的白流。很快來到第一個狹彎,隱若可見瀑布就在林中不遠,響亮水聲叫人不禁跨過引水道踏入冰涼的溪水之中。此為雲爛石澗。走至瀑布前方,水流如紗於石脊處扭向右方,左邊另一道彷如樹根,在斜紋石壁中順勢而下。此主源之瀑右方有兩條支流同時匯合,其中右一支呈坑峽狀,如奔槽一樣,看似難以翻越。於瀑左穿過藤林,翻上瀑頂,隨即迎來一道兩層的人字瀑布。於其左邊攀爬,回望瀑下水潭,基石如盤,有天池之風。

蓮鶴仙觀站

遠望龍爛石澗右源

入澗

首瀑

右源

雙層瀑

彷如天池

瀑布未有止息,隨即近兩來一道高聳瀑布,於瀑右上攀,再接一瀑,雖形態一般,流水擊石之聲鏗鏘悅耳,叫人神往。澗道未幾收窄,藏於林中仍有短瀑。一幅短橫壁阻路,流水左右分流,再接一道小石排瀑布。沿林蔭澗道前行,遇上一道兩層瀑布,上層兩流,下層三流。再越過一道短瀑,來到淺峽,峽左有長潭,倒木在其中。此時流水快速消失,原來已抵人工斜坡,登上樓梯,便抵石澳道

回望引水道

大潭灣

長瀑

瀑布未止

再一瀑

小瀑布

中間一石添上特色

淺峽

抵石澳道之下

龍爛石澗右源

欣賞瀑布我比較喜歡上溯,故回走至起步點,再次沿樓梯下降至引水道,經過雲爛石澗,快速南行,不遠處已望見白流藏於山間,那就是接下來上溯的龍爛石澗右源。遇上一對正在交尾的野狗,牠們發現我之際,想逃走卻又不能分身,場面趣怪。一彎之處,相當有氣勢的瀑布一瀉而下,由此溯,起步已在瀑左上攀。近看瀑布中間一段,雙分再匯合。攀上瀑頂,是一段連綿石排瀑流,可惜如河背坑一樣建有固定水管,大打折扣。水管之盡乃人工水池,幸好水池未有破壞後方美麗的瀑布。流水四散再匯合為一注入池中,高處回望,水池、爛泥灣村之堤圍及爛泥泥彷如三塊璧玉,有艷陽下呈現三種不同的藍綠色。

爛泥灣村


交尾中不能動

首瀑已覺氣勢不凡

石排瀑流

優美瀑布

三塊璧玉

石排瀑流之上,弱線右切,形成左平緩,右陡斜之澗床。回望海景,山嘴受山脊所阻,形成爛泥灣大潭港不相連的視覺錯覺。隨後一道散亂寬廣的瀑布,承接一般凌亂的瀑流:經過凹凸無序的澗床,水流亂竄,若散又聚,是本澗最後的高潮。澗道收窄漸密,未幾已接排水渠,再次接入石澳道

單斜澗床

錯覺

扇形瀑布

亂流

石排急流

回望大潭港

臨近大澳道

銀坑右源

沿往東丫村的村徑再一次下降至引水道,此時龜山就在正前方。來到銀坑中源,深潭短瀑,誘人的水體,只好留待下次探遊。而下一個澗口,便是右源。輕隱於植被後方由兩層構成,下層大小兩流平衡彎出,上層則是一氣呵成的簡單瀑布。有趣地澗道忽然收窄一段略長的路程,聲勢盡消,予旅者疑惑之感。然而,柳暗花明,於廢田邊緣一幅石牆前撥開草莽,一幅高橫大壁出現眼前,一如隱龍石澗之妙,瀑布如羅馬數字十一(XI)。從右輕攀,上承一段石排瀑流,上訴一道橫瀑。

東丫村路口

入澗

短瀑

澗勢漸見平緩

澗水而行

XI 狀橫瀑

石排瀑流

橫瀑左如輕紗,右則左折,走過石排上淺槽流水,竟遇一瀑形勢與剛才相約,因水流集中顯得更美。又走過一段石排,澗道提升,由短石峽轉為一道急流。接着澗道變得平靜,依然暢通,最後迎來此澗最後一道瀑布:突然其來的三層石峽瀑布,中間有大石卡在其中,亦富特色。最後止於石澳道,攀過欄杆,不過下午三點,四個半鐘頭漫遊三澗,靜心拍攝,心靈上極度滿足,趁着天晴水豐,腦海貪婪的想多溯一、兩條源,然而為了不破壞此刻悠閒雅興,打消念頭,直接走到巴士站,滿足地返回筲箕灣

橫瀑

石排瀑布

短峽

石峽瀑

接回石澳道

返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