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地墩南坑

日期︰2017-06-17
難度︰★★★★
路線︰西灣亭→吹筒坳→螺地墩南坑→吹筒坳→西灣亭
編號︰165/170617+1:271


螺地墩南坑,源起螺地墩,流入吹筒坳,北出西灣。本澗源頭僅二百五十幾米,惟瀑峽相接、飛瀑竄流,予人錯愕;溯遊者稀,枯水佔多;如連場雨後到訪,必有驚喜;惟見曾到訪者多攀瀑壁,今流水極盛,須覓路猿攀於瀑布邊,頗有拓荒之感。

自颳風過後,持續不斷的暴雨困擾香港十來日,是日行程亦曾憂慮雨水而取消,最後僅更改路線,棄原定計劃而只溯螺地墩南坑一條。每逢連場雨水,最令我興致勃勃的,不是大澗,而是平日幾乎無水的細坑短澗,每每帶來驚喜,諸如牛拗左坑、研船坑(未刊出)、牛頭坑夏薄坑等。自西灣亭出發,沿麥理浩徑經吹筒坳往西灣方向,路邊吹筒坳坑水潭已滿溢。在路上仰望是日目標,已是崖中瀑流連綿。

山泥傾瀉

吹筒坳坑

吹筒坳

上望螺地墩南坑

抵螺地墩南坑澗口,甫入澗,已有短竹阻路,加上澗中流水不斷,使人極為困足。未幾,抵小水堤,澗道始見寬敞,有迷你瀑流出現;然後隨即出現短瀑深潭,其瀑形如迷你「黃龍瀑」。因瀑中難以攀登,須覓路登頂。隊友試於瀑右碎脊開路,惟越行越見困足,似不可行;遽改試瀑左,直接卻濕滑無比,先鋒於前進時繫上多條扁帶以策安全,於爛泥與碎石間勉強登上瀑頂。此時落起大雨,大得我要收起全片幅相機,拿起後備細相機繼續拍攝。前方一道輕紗交錯的瀑布叫人眼前一亮,其瀑壁腳位甚多,可摸水攀登。瀑頂連接斜坡水道,行者可在其右方石排漫步。

入澗

初時澗形

小水堤

開始有瀑布

迷你黃龍瀑

正面攀瀑

接着是叫人驚訝的連環瀑流帶︰有橫壁阻路,瀑布於其右側形如白布般滑下;瀑頂後幾托坡流,遠方一條高懸飛瀉的白龍咆哮,中間如漏斗收窄。從未想過這條細坑短澗竟有如斯震撼的瀑布景觀。欲登此瀑頂,須於左側瀑邊上攀,初段碎石頗多,後有一壁,應左繞而非靠右橫移於壁邊,壁後有寬廣石排,輕鬆接回瀑頂澗道。由此遠望,西灣東坑亦白流處處,極為誘人。沿澗上溯,有瀑幾疊,皆逆流而上。隨後有長長的石坡急流,走來暢快。其後穿過竹林,有雙層短瀑陳前,於右側上攀,又見一曲流直注入潭。前有細懸瀑擊石,散落潭中,不得不讚嘆此澗多變之瀑態。

瀑布擊石

橫瀑

主瀑在後

主瀑

留影

瀑左上攀

回望安全位

返回瀑頂

西灣東坑

繼續有瀑流

沿瀑攀

石坡流

槽瀑

此澗多竹林

曲瀑注潭

繼續沿瀑攀

小懸瀑

最令人意想不到,是緊接眼前的一道飛流峽瀑,五層相連,一氣呵成︰首層雙分,餘下四層則一層接一層散開,分分合合。惟攀此瀑,可謂全澗最困足之地。於瀑左林中迴避,隨後於碎斜坡橫移回瀑邊,此刻身在第一層底,需於壁邊拋身上攀,下臨無地。由於是日濕滑,風險甚高,故於靠左林中上攀,方接回澗道。至此群瀑不再,澗勢頓收,素聞可窮源至山頂,惟於約180米處見有離澗山徑,遂取此路。然而未幾路胚消失,此時頭頂雷雨不斷,只好繼續開路至螺地南脊接吹筒坳。此路出現於地圖上,惟實情不是路跡,只好依地形一直往下走,至抵接回吹筒坳涼亭。回看地圖,無路之路竟與地路上的橙色虛線重疊。雨勢變得狂暴,我們沿麥理浩徑返西灣亭候車,然而守候者眾,一輛村巴不足以清場,而後來者持續不斷,更驚見有只穿三角肉色內褲的外國人漫步至。約十數分鐘,兩輛村巴抵達,眾人順利返回西貢市中心,塔客者,外國人佔半。

飛流峽瀑

此瀑不能正攀

不明顯的山徑

瀑左林界上攀

出澗

下望西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