鯽魚湖石澗、田尾坑精華段

日期︰2015-05-30
難度︰鯽魚湖石澗  ★★★
   田尾坑精華段 ★★★
路線︰麥理浩夫人渡假村→鯽魚湖石澗→大枕蓋→西貢西灣路→田尾坑→萬宜水庫→田尾坑→西貢西灣路→鯽魚湖
編號︰鯽魚湖石澗  143/150530+1:230
   田尾坑精華段 68.2/150530+2:231


鯽魚湖石澗,源起大枕蓋西坡,匯秋楓石澗經鯽魚湖流入正坑。本澗雖非大澗,倒有大澗風範,自清幽峽槽起,短瀑深潭環連,主瀑「獅子觀瀑」氣勢磅礡,高潮過後仍有數個瀑潭方止,源末為林莽之地,可接山徑抵大枕蓋山徑。

田尾坑,源起田尾山南坡,流入官門海峽(今萬宜水庫)。本澗精華段乃西貢西灣路以下半句鐘短途,瀑流飛瀉,以主瀑「丹壁雙瀑」最為精彩,至塘邊必須回溯至馬路離澗。

見網上多將「鯽魚湖」之「鯽」與「鰂魚涌」之「鰂」混用,故特地考究二字之本義。據香港中文大學「漢語多功能字庫」指出
「鰂」古時指的是「烏鰂」,即「烏賊」,《正字通》乾脆把「鰂」解作「墨魚」。至於「鯽」,實指一種河道中常見的淡水魚,腹部大而白,背部青褐色或黑色,脊部隆起。骨多,味美,較鯉魚耐寒。
又,
在香港粵語中,「鯽」常稱作「鰂」,由於香港有「鰂魚涌」此一地名(甚至有地鐵站以此命名),表示有許多鰂魚(鯽魚)出沒的河涌(分支的小河)。所以「鯽」、「鰂」二字意義之混淆,在香港特別顯著。
是故,不應將「鯽魚湖」稱作「鰂魚湖」,特此着墨。

鯽魚湖石澗

是日高流灣有天后出巡,往黃石碼頭之巴士站有大量非行山人士排隊,天色炎熱,未有加班車情況下,得等上十數廿分鐘才開出一班,有嬸嬸更因而暈倒,引起一場虛驚。至近十一點,方抵達我們的起點。於鹿湖郊遊徑起點起步,金塔下已是秋楓石澗及鯽魚湖石澗交匯處。清澈的水流讓我心情更好,沿澗右之山徑穿過疏林,越過堤堰後便可沿澗溯行。鯽魚湖石澗是一條必須涉水的澗,走過短短的翠河區後,峽槽狀河道如現,雙馬尾瀑下的長形深潭阻路,沒想過才開始溯澗便得攀壁避險。尋找合適位置攀上澗左,矮竹林內有一條舊的水管,可依水管向前摸索,別急着切入澗道,走過橫跨澗道的水管後,始向澗道方向下切,再次重臨澗道,已是一道右轉的雙瀑雙潭。

路邊入澗

左秋楓右鯽魚湖

首瀑即見深潭

澗左上攀

重回澗道

可觀瀑布

瀑頂淺潭

在此涼快一下,雖身處烈日,但澗水仍偏寒冷。瀑後是第二條堰,緊接是一條開揚平緩的淺水河廊,附此數級矮瀑,沿澗慢走,相當寫意。一條牛仔褲掛在樹枝上,心中稍為警戒一下,見遠方有紅白藍帆布,一度以為是斬樹黨的營地。走近細看,是一條相當新淨且尚未張開的帆布,看來某處有斬樹黨的營地,倒沒有任何發現。河廊盡頭,有深潭阻路,依石排跨瀑而過,不久遇上一條水源充沛的右支,竟有一瀑流入主源。續走主源,攀過雙層瀑後,又有短瀑深潭,此瀑可正攀,簡直透心涼。


稍有林蔭

留意前方

紅白藍帆布

短瀑淺潭

右支

短瀑

攀瀑

澗道重回淺槽狀河床,越過長形深潭後,有淺潭大如泳池,正有大休之意,此地可謂相當誘人。然而多走數步,隆隆水聲,似是不凡。列崖阻路,銀光於天際下劃,此乃「獅子觀瀑」(青龍石澗的叫「雙獅觀瀑」),水柱反射猛烈的陽光,粗暴地注入深潭之中,瀑中有層突石,水柱更於半空飛躍;崖左突石,神似獅子,守護此地。這處成為我們大休之地,過後,於瀑右崖壁上攀,走過獅子後方,方能重回澗道。

天然泳池

獅子觀瀑

獅子觀瀑

獅子觀瀑

瀑左上攀

回望

淺槽狀河床再次出現,或浸半身而過,或於澗邊石排繞過,稍微穿過一截林澗,有一道雙層瀑布蛇行入潭。於瀑右攀登,緊接出現一道峽瀑,瀑下潭細而深,須於右側穿林而過。沒多久,又有一個中型深潭出現,隊友跳水雙腳仍未能觸及潭底。再過一個淺潭,澗道雙分,取道右源,水量明顯減少。走過一段平坦的林蔭澗道,本澗最後一個高瀑於前方出現。右方山徑繞道登頂,走過一道小瀑布後,有一峽瀑阻路,或沿瀑邊而上,或取道左方山徑繞過崖頂,再於右方接回澗道。爾後澗道景色一致,良久遇上令人驚喜的一道小型雙層瀑後,水流終於消失,澗谷轉成窩谷,取道右方山徑離澗。甫出澗不久,左邊遠處見有一古墳沒於草叢之下,約十分鐘步程,接上大枕蓋其中一條山徑。

峽槽澗形

清澈透底的澗水

涉水而行不可或缺

又見靚瀑

瀑右上攀

峽瀑

跳水,此潭極深

左右分源,取道右源

林中出現瀑布

水流明顯變弱

最後的瀑布

出澗

接回主徑

依山徑落山,順道欣賞萬宜水庫,五月尾空氣質素仍強差人意。穿過接近西貢西灣路的墳群,接上西貢西灣路。走過大枕蓋南坑,水量未算多,但對比月前無水狀態算是有景可觀。

萬宜水庫

大枕蓋南坑

西貢西灣路

田尾坑

來到田尾坑,橋下已是精華段,先下溯再回溯,是故以由下至上的形式介紹此澗。首次來到萬宜水庫塘邊,一條斜瀑沒入水塘,今日田尾坑可溯澗途由此開始。此澗岩床偏白,多附帶水紋,與其他澗道略為不同。澗床相當廣闊,有斜瀑雙層,澗道輕彎,見盡處有瀑於崖頂飛注入澗,走近一看,一道雙層瀑布注入深潭,上層絕崖中白水湧瀉,壯觀非常;此瀑喚作「丹壁雙瀑」,可能源於瀑左微紅崖壁。上攀此瀑,可於瀑右斜崖危攀,亦可於更右方山徑輕攀,惟全回澗道前,須於崖頂外斜石臺橫移,不容失足。

田尾坑接水塘處

塘邊

首瀑

瀑接潭,潭接瀑

清脆瀑布

上方已見主瀑

丹壁雙瀑

丹壁上瀑

輕攀

小心橫過崖頂

「丹壁雙瀑」以上,是峽長的槽狀河廊,不能涉水而行,須於澗邊石排邊小心橫移。持續開揚寬廣的澗床,有一個大型深潭阻路,潭後短瀑稱為「放翠瀑」,姿色一般。再往上溯流一會,來到橋底,可於此地離澗,結束精華段行程;若再上溯,須窮源至枕田坳,可接鹿湖高原。回到西貢西灣路,漫步其中,慢走至鯽魚湖,幸運地,此刻方落雨,乘巴士回西貢,結束是日精彩行程。

丹壁雙瀑頂

峽長河廊

此處有一個麻煩位

澗道稍為收窄

放翠瀑

再收窄

橋底

出澗

歸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