蠄蟝蜈蚣

日期︰2017-05-21
難度︰★★★
路線︰西灣亭→吹筒坳→蠄蟝石頂→蠄蟝坑→萬宜水庫→蜈蚣南坑→百足地→吹筒坳→西灣亭
編號︰蠄蟝坑  162/170521+1:266
   蜈蚣南坑 163/170521+2:267


西貢東水系大中型澗者稀少,諸如雙鹿石澗、秋楓石澗、牌額西坑、鹿赤溪、鹿湖北坑等早已廣為人知,次級者如鯽魚湖石澗、田鹿坑、田尾坑等尚能言辨;惟區內眾多小型澗道,鮮為人知,僅資深澗友踏足探索。蠄蟝坑,源起蠄蟝石頂西北山頭,兩源匯合後流入萬宜水庫;上源茂密,或山泥半掩,合流以後,澗勢漸寬,澗口處之六角柱坑峽為全澗精華之在。蜈蚣南坑,源起百足地,流入萬宜水庫;此澗臨湖一段澗床皆為六角柱狀凝灰岩,勘比流白水,澗口匯西灣山西坡諸澗,六角柱群立,彷若內湖版萬柱海岸,源末茂密惟明快可通。

靈光一閃,幾條計劃多年卻棄於腦海的小型澗道浮現,云之弗有知其澗者,答曰「有六角柱石嘅澗」,僅此而已。集合於西貢,村巴前往西灣亭啟程。時值雨水灑落之日,遊者稀少,似回到舊日大眾尚未廣泛接觸行山的日子。棄麥徑,遁螺地墩西南坡半山舊村路抵吹筒坳。沿麥徑登西灣山,雨水洗擦過,空氣透澈,糧船灣洲群山亦可辨析。早年暴雨,繼大嶼山多處出現山泥傾瀉後,數年後西貢半島亦有山泥傾瀉,至今仍可見其跡。翠綠之下,橙黃色泥坡尤其顯眼。

人類總是要重複同樣的錯誤

馬騮

遠望蠄蟝石頂

螺地墩舊村路接吹筒坳

山泥傾瀉

轉入蠄蟝石頂主徑,已久別足足有十年之多。視野甚廣,東及花山,西及田尾山。蠄蟝石頂一山尤甚突出,圓頂山崗上有方形突石。此突石亦為六角柱石組成,如塔狀於山頂伸出,周遭有倒塌石柱,彷如棺材堆。此石向南處曾有玉印山神位,「蠄蟝石頂,又名玉印山,在蠄蟝石上有一『玉印山護山山神之位』可印證這一個說法」(《萬宜環湖、蠄蟝石頂》,2007),玉印山之名,應為風水山名。惟今日所見,石碑已破,只餘下插在石罅中的殘骸;未知是人為破壞,還是自然崩裂。石頂風光明媚,因其地勢突出於塘中,且群山環抱,晴朗日子下可細數山頭。

前往蠄蟝石頂

南面群山圖

蠄蟝石頂

蠄蟝坑左源澗谷大範圍山泥傾瀉

蠄蟝石下的六角柱石

蠄蟝石

蠄蟝石頂風光

蠄蟝石

回走山頂主徑,有不明顯小徑偏右降至澗谷,接一明顯澗末處,其右方茂密炮仗草群下方有水坑,此乃蠄蟝坑左源,隨即入澗。澗初草木茂盛,惟澗道清晰。未幾暴雨至,經過山泥傾瀉位數處,尤甚恐懼。至澗道見寬而走來輕鬆,已抵兩源匯合處,其右源源末直指麥徑。由此起,潭瀑相接,澗容有勢,水色白濁略青。澗床石排已粗略可見六角柱石,惟成形並不工整。過相連兩潭,有一級瀑,再過潭,澗床見橫臥石柱。山泥傾瀉位後再過一潭,止於瀑頂。眼前澗勢收成一坑峽,兩崖皆為六角柱石所砌成,傾角大致相同,故有一崖呈倒懸狀。此異境可謂境內罕見,僅西貢半島東隅、糧船灣洲及東海群島之溪澗可見。坑峽形如欖,潭邊棧道可渡。欖形潭後接長形水潭,崖底橫攀,如雙鹿石棧道。潭末有石柱伸出如大炮。至此,已抵塘邊,攀上左方橙黃色泥坡,開始內塘綑邊。

入澗

過山泥傾瀉位

與主源匯合

雙潭

短涵

短涵

六角柱石峽

六角柱石留影

降壁

回望石峽

長形潭

石棧道

大炮石

開始綑塘邊

橙黃色泥坡因雨水造成多條平行的坑溝,驟眼一看如荒漠景色;踏在泥上,如泥膠般慢慢變形,腳踏位很快便會消失。是故此段不單要步步為營,更要盡可能減少停留時間。一彎之後,地質轉為碎石,相比泥坡,感覺較為踏實,卻有一碎即散的碎石。善行者可作先行者,於碎石坡中踏出一條平路。沿塘邊綑,無數個彎,時而貼近水邊,時而貼近林界,視乎當時地質而定。早在不到一半路程,已能望見蜈蚣北坑之澗口,然而直到看見一塊巨石立於岸邊,方算得上即將抵達。

橙黃泥不宜久留

以小見大的地理實驗

綑邊

時而上時而下

較易的一處

巨石立於岸邊

左邊為蜈蚣南坑

眼前是一列由六角柱石並排組成的斷崖,中間有山嘴將兩條山澗分開,左者為蜈蚣北脊,右者為引自西灣山西南坡的小澗。綑至澗口,仍須小心越過兩個澗口。於六角柱崖頂橫移至蜈蚣北坑首瀑瀑頂,便能開始上溯。瀑頂有清潭,潭後是一道輕絲雙注的瀑布,不算工整的六角柱石砌成的瀑壁,如階級層次分明。緊接是緩升的岩床,延綿不絕的階梯。人於其中,各自輕攀,玩味十足。隨後有瀑雙層,下層疊疊,上層懸飛,攀登略顯危感。爾後澗道變得平凡,惟澗床仍以六角柱石為主。過山泥傾瀉位,澗途漸密,然後再次開揚。此刻已能望見西灣山的電線桿及其線路,澗道植被茂盛但仍可通,向電線桿方向走,未幾即能穿林出澗,接回麥徑。

蜈蚣南坑首瀑

蜈蚣南坑右側源於西灣山溪澗

橫移入澗

瀑頂留影

第二瀑

回望萬宜水庫

第三涵

第四瀑

第四瀑第二層留影

林下澗道仍暢通

接近源末

直指電線桿

第五瀑

出澗接麥徑

雨後麥徑第二段變成爛泥,走起上來令人不快。回望萬宜水庫,雨水令其色彩變得濃郁;空氣澄澈,望蚺蛇尖氣勢不凡。遂回走麥徑至西灣亭,天雨嚇退大部份遊客,東壩的士無甚收入,抵西灣亭前通訊無斷位電召,迅速答應。司機因應空車前往,禮貌地要求外加五十元車資;返回西貢,食大餐,結束精彩的一日。

雨後水塘

爛泥路

大浪西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