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塘石澗(牛塘飛瀑)

日期︰2022-08-21
難度︰★★★
路線︰蔴埔坪→引水道→南天門石澗→牛塘石澗左源→鳳凰徑
編號︰312/220821+1:573

牛塘石澗,源起 648 米高之牛塘山,匯流包括南天門石澗鳳塘石澗在內之眾多溪澗,流入塘福。查此澗所在之「鳳塘集水區」,藏伏多條獨立成澗之溪流,諸如鳳塘石澗南天門石澗牛塘石澗長屻坑等等,依其地勢,皆從下半平緩、上半陡峭之狀況。進入南天門石澗後 148 米與長屻坑分源後,於 157 米再次分源,右源闊大乃較多旅人溯遊之牛塘右澗牛塘石澗右源),左源澗口隱密者則為牛塘石澗(左源)。本澗予人激賞之處,為處於海拔 300 米落差約 30 米之「牛塘飛瀑」,遠在「嶼南引水道」或蔴埔坪道亦可觀之,惟澗不聚水,飛瀑之貌僅於豐水之時。牛塘石澗旅者甚少,除了因澗口隱密令不少人將牛塘右澗錯置成本澗外,更因離澗須上鏟 200 米方能脫出,視為畏途。

塘福懲教所起步,接「嶼南引水道」,很快便來到南天門石澗澗口。匯眾多溪流,水豐是預期之內。下源特色乃遍佈巨石,流水於石間溢出,形成幾條白流。要翻過這些巨石並不輕鬆,時左時右。未幾有一支澗從左匯合,為名氣甚高之南天門石澗,取右繼續上溯。前方出現短橫瀑,從右繞過,澗道漸多淺灘出現。途中出現一塊富有特色之「水紋石」,也就表示來到第二個分源位。右源乃幅員甚廣之長屻坑,左源則是牛塘石澗雙源。從左,過一短瀑潭,上溯牛塘右澗者則沿明顯澗道前進,若要一探「牛塘飛瀑」,則須留意左邊隱密澗口,方為牛塘石澗所在。

南天門石澗澗口之瀑流

石間溢出白流

續往南天門石澗

牛塘石澗

水紋石

進入牛塘石澗雙源

越過圓潭

不起眼的牛塘石澗左源

澗道窄如源末荒坑,撥開草莽,雖然澗道變寬,只見水量弱少,飛藤懸掛,顯然不是叫人期待的相貌。澗中大石,偶爾疊起小落差,形成短瀑,點綴了林蔭下的幽暗。藏在石下的流水再次湧出,巨石夾成一線瀑布,卻須花點工夫翻過。多走一會,一條左折瀑流出現,是澗勢漸升之預告。

初段澗況

小飛瀑

大石纍纍

瀑流

走在石排坡流之上,林蔭漸薄,越過一道短橫瀑,澗道漸光,急然間,一道高約卅米之瀑布出現眼前,此乃「牛塘飛瀑」,果然聞名不如見面。與剛才澗貌相比,有如雲泥之別,叫人相當興奮。瀑分三層,下層乃 V 形淺峽,中層為扇形瀑布,上層則是一道幾近垂直之瀑布。頭兩層上攀不難,惟獨第三層近頂頗具難度。於瀑右碎石坡上攀,至第三層處,須於瀑右之石崖上攀,手腳位充足,惟下望帶點懸空感。穿過崖頂之灌叢,回到飛瀑頂。

石排坡流

短橫瀑

牛塘飛瀑

瀑右繞上

臨頂前須攀登此崖

回望

瀑頂

續溯,有一短瀑,石如肌肉紋理。未幾,澗道收窄後再度變寬,呈亂石狀,流水近消失,然後出現一幅平滑石壁,流水再度出現成一弱瀑。接下來澗床漸露,有數米瀑布出現,可正攀,接着再有兩道短瀑。最後一個瀑布出於滑壁,靠右繞過,澗道迅速消失。約 480 米,密不能通,離澗之路有點迂迴,先取左岸上繞,然後重回澗中過右岸離開。若往左坡離澗,會遇上「南天門」右側高 720 米之岩峰,是故須取右坡,接上與牛塘右澗左源相夾之山脊,於比「青蛙石」稍高之處向東北橫移至「鳳凰徑」,即牛塘山西面第二個小山坳處(即急登至「南天門」前之樓梯口)。至此,可沿「鳳凰徑」急降伯公坳,或自選他途賦歸。

短瀑

弱瀑

又一短瀑

此瀑可攀

短瀑不斷

最後一道瀑布

鏟上牛塘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