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珠峰基地營(EBC)攀島峰D04︰繁榮村鎮南輋墟

日期︰2017-04-11
路線︰Phakding (2,639m) → Namche Bazaar (3,440m)


行者苦撐,背伕在苦撐,連驢仔亦在苦撐;沿途有不少石櫈,高度不便坐下,卻剛好站着放下背囊,這個設計是讓一眾背伕休息,放下身上的重檐,登山者切記勿霸佔位置。

Namche Bazaar(南輋巴札,或可叫作南輋市集),乃坤布地區(Khumbu Region)最大最繁榮的村鎮,亦是探索額菲爾士峰及其周邊地帶必經之路。村鎮建立在弧形山谷之中,標高3,440米,是絕大部份登山者的首個高海拔適應地點。Namche 可謂坤布地區登山者的集散地,大量登山裝備的店舖(甚至有知名品牌進駐)與咖啡店,更顯得其繁華的一面。雖然過度現代化讓山區體驗失色,但須知道停留在這裏的登山者,除了往山上走,更多是在山上度過了半個月,甚至更長時間的歸家遊子。不少人建議在此地方購買必要的裝備登山,但品質卻是一分錢一分貨,除非有所違漏或是只打算使用一次,否則不太建議這種模式;當中亦有正牌裝備,價錢與香港買到的相近,卻失去熟習裝備特性的機會。Namche 是一個讓人沉醉於登山氣氛下好好休息的地方,像我一樣喜愛咖啡的登山人士更能聞着喜馬拉雅咖啡豆的香,好好沈澱都市的煩囂,洗滌心靈,為往後登山遇上的種種考驗做好心理準備。

早晨的陽光照耀在 Khumbila(貢比拉山,海拔5,761米)上,在茶屋邊欣賞邊等待早餐。藏包(Tibetan bread)配煎蛋,加上一杯熱飲,這個量足以令人支撐半日。穿過 Phakding 大街,走過是日五條中的第一條吊橋,山徑緩緩上升。昨日於 Lukla 遇上一名懂廣東話的美藉亞裔,他告訴我們整個行程最辛苦的,便是登上 Namche 的一段路,也就是今日我們將要面對的路。山徑穿過一幅巨型的山泥傾瀉斜坡,往上望,巨石懸空,頗有壓迫感。Rabin 說這片山泥傾瀉非由地震造成,而是每年雨季的暴雨所致,是故這段路每年都會崩塌,而在大雨行走此段路亦相當危險。

Khumbila(貢比拉山,海拔5,761米)

藏包配煎蛋

第一條吊橋

小心落石

沿途會走過 Zamphuti、Toc Toc、Benkar 這幾條名不經傳的村落,途中經過一個小瀑布,驢仔經過都會偷偷喝水,然後被鞭打促行。登上石階,視野漸廣,我們看得見河谷面貌。既深且狹的河谷,只要有稍為平坦的位置皆建村落或畜養動物的棚架。深壑、村落及迂迴河川,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依河谷邊往上攀,越過第二條吊橋,來到 Chhumuwa。尼泊爾國花樹形杜鵑(Rhododendron arboreum,杜鵑花科)正處於盛放之時,這是第二旺季犧牲空氣的透明度換來的花開季節。香港的杜鵑花皆灌木,然而尼泊爾的杜鵑花如其名,如樹如巨型花球。這裏亦有盛放中的櫻花,華麗程度媲美杜鵑。櫻花起源源於喜馬拉雅地區,於人類出現後,方將之雜交、培栽,成為今日眾多的品種。中國不斷與日本爭拗櫻花起源,將野生櫻花發源地、培栽園藝種櫻花技術及將櫻花發揚光大等概念通通混為一談,為的只是爭奪傳統華夏文化毫不珍視的櫻花的起源,實在無聊至極。Chhumuwa 亦是另一個登山者的檢查站,在 Rabin 辦理手續同時,我們買了一枝蘋果汁品嚐。還記得安娜普納環峰線提及過盛產蘋果的 Mustang,香甜味美,故亦自以為這樽蘋果汁亦然。怎料倒進口中,味道有如過期的發酵果汁,若酒若水,雖非難飲,卻怪異至極。我們笑言蘋果汁由 400Rs 減至 300Rs 一樽,明顯是清理舊貨。

驢仔登梯

飲水解渴

河谷

隨影

轉輪與經文石

第二條吊橋

尼泊爾國花樹形杜鵑(Rhododendron arboreum

中伏之選

檢查站

櫻花盛開

過鐵橋後再次上攀,抵達 Monjo,身在國家公園緩衝區的我們,即將進入薩迦瑪塔國家公園(Sagarmatha National Park)。此處亦有一檢查站,看守者卻是軍人。穿過門中畫上不少佛像的華麗大門,走過第三條吊橋,來到 Jorsalle 吃午餐。風和日麗,我們決定坐在室外用膳,但身處海拔三千米左右的高度,氣溫始終涼快,加上輕風一吹,檯面上的 dal bhat 吃慢一點就會變冷飯。飯後很快便來到第四條吊橋;這兩日我們一直在同一個河谷兩岸走來走去,沒有遇上任何分叉。然而在慢慢上升的山徑指引,我們來到登上 Namche 前的一個標記︰Larja 雙吊橋。

繼續攀升

村口轉輪

檢查站

背伕轉用

Monjo 大門

樹形杜鵑

第三條吊橋

Dal bhat

河邊漫步

Larja 雙吊橋

雙吊橋位置所在,正是河谷的分源,左源為涼自 Nangpai Gosum(海拔7,351米)下的 Gyabrag 冰河及 Nangpa 冰河(Nangpa La trek),右源則匯合源自 Cho Oyu(卓奧友,海拔8,188米)及 Ngozumpa Kang I(海拔7,916米)的 Ngozumpa 冰河(Gyoko trek)、源自 Mt. Everest 的 Khumbu 冰河(EBC trek)及 Lhotse(洛子峰,海拔8,516米)的 Lhotse 冰河、Lhotse Shar 冰河及 Imja 冰河(Island Peak trek)。造成這條雙吊橋的原因相當有趣︰原先只有較低的一條,但因需往上攀,過橋後往下走,再往上攀,很花體力,故後來再建一條較高的,上攀過橋後不用再下切,省卻體力。故今日下橋雖通,卻沒有任何人行走。過橋後,便是急攀路段;由此起至 Namche,有近六百米的落差。高海拔登山有種技巧,不是鬥快而是鬥耐力,用自己不會喘氣的速度,緩慢地卻不需休息的步調一直走,當一隻腳屈曲之時,另一隻腳順勢拉直,讓其休息半秒,這種走路方式,比起雙腳一直屈曲更省力、更有效率。行者苦撐,背伕在苦撐,連驢仔亦在苦撐;沿途有不少石櫈,高度不便坐下,卻剛好站着放下背囊,這個設計是讓一眾背伕休息,放下身上的重檐,登山者切記勿霸佔位置。

崖邊登山

過吊橋

物資就是這樣運送上山

稍事休息

女人亦能從事背佚工作

進入 Namche 前的檢查站

進入 Namche 之前,又有一個檢查站。往走多走十分鐘,便能望見 Namche 若梯田般的架構。Namche 的街道有如魚骨,當中有幾條街店舖相擁。將背囊放在茶屋的房間後,趁時間尚早,於茶屋內吃下午茶︰Momo(尼泊爾餃子)及類似咕嚕雞的雞塊。大廳貼滿不同隊伍完成行程後的紀念布或國旗,連「我要真普選」也出現在這裏。遇上兩名剛由 EBC 回來的香港女子,她們忠告我們︰一、錢要帶夠,因山上的水很貴;二、多帶紙巾,因會瘋狂流鼻水;三、路很易行,不用擔心。非常可愛的提點,想必她們並非登山常客,能抵達 EBC,殊不簡單(後來我們發現,運氣相當重要)。祭過腸胃,立即四處逛逛,逛一下這個因登山旅遊而蓬勃的季節村鎮︰望着雪山嘆即磨喜馬拉雅咖啡、逛尼泊爾品牌 Mountain Sherpa Gear 專門店(作為紀念品是不錯,但高強度產品並不推薦;三樓畫廊價錢實在太離地,除非極喜歡該畫師作品,否則該留待回加德滿都選購)、逛較多人認識的 sherpa advanture gear 專門店,還有琳瑯滿目的「超市」。天色漸黑,午後聚積的雲全數散去,Thamserku(唐瑟古峰,海拔6,608米)和 Kongde Ri(崗德里峰,海拔6,187米)終於露面。

Namche 大街

Namche 大街

貼滿紀念物

下午茶

喜馬拉雅咖啡

行山用品舖

冬季用裝備

Thamserku(唐瑟古峰,海拔6,608米)

Kongde Ri(崗德里峰,海拔6,187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