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芽北脊、水牛黃牛

日期︰2018-12-22
難度︰★★
路線︰富安花園→梅子林→石芽北脊→石芽山→水牛山→黃牛山→黃泥頭


馬鞍山郊野公園中,以標高 606 米的水牛山為首,與黃牛山及石芽山彷彿自成一國,可視為一個山體,孕育出幾條頗具名氣的溪澗︰老鼠田坑黃涌石澗、茅坪坑(梅子林坑)及花心坑。自早年始踏足山頭,便視此地為樂土,人煙相對稀,鄰近有名峰馬鞍,有大徑麥理浩徑,使得此地難得偏安;石芽有北脊攀玩,有如狗牙起伏的山稜,黃牛有石城,水牛山平坦且視野極佳︰環抱馬鞍山、西貢內海及遠至蚺蛇尖、九龍群峰、大帽山周邊和吐露港後的黃嶺山脈。近年不知何故,黃牛石城及黃牛山成了打卡熱點,行山新手結伴前行,不識路途、不知禮儀,前者只需引路或帶路,後者卻叫人嘆息。是日半日行程,受朋友邀請,重踏這條自梅子林近年大興土木後首次踏足的石芽北脊。

由富安花園起步,沿梅子林路抵達梅子林村,昔日以廁所為入口標記的地標已不存在,在祠堂後尋覓,在郊野公園範圍內清除林木的村民停下工作,凝視我們,並沒有阻止的意思,想必他誤會了我們的身份。初段泥徑混有石頭,頗斜,走來吃力,隨後漸見平緩,見林底石河狀,有從西北方向來的山徑相匯(西北脊),未幾來到一小片開揚石河,在馬鞍山前的鹿巢山,可細看鹿巢石林、石壟仔村的吳氏家祠、石壟仔坑和茅坪坑的地勢佈局。空氣雖然污染,但透徹度異外地高,八仙嶺後竟見高山,那是中國深圳的梧桐山。隨後,來到一列倒崖之下,橫過崖底一段,有僅容一人的石罅可通,為北脊妙趣所在。爾後是大路一條,穿過疏矮林,再次突出於植被之中,此時連女婆山及豪豬石頂已經入目。

梅子林村

廢屋

北脊入口

西北脊路線

馬鞍山與鹿巢山

北脊地標

女婆山豪豬石頂

黃嶺山脈與中國深圳梧桐山

站在山頭南望,石芽山主峰就在前面,細而尖,加上前方突然下陷的山谷,使之頗有氣勢。東望茅坪坑,畢直的澗道亦叫人印象深刻;茅坪則見有一舊屋,周遭植被曾被清理過。回望北脊頂,削而窄的山脊,是石芽山稜線最精彩的部份,往往走過而不自知,回頭方知其險。東望西貢內海,長山、鐵矢山、螺地墩,及至蚺蛇尖竟可細數。匯引自牛凹一脊,石芽山兩脊匯合,漸見平緩的稜線漸升,有如走在外國的中海拔稜線一樣,風光旖旎,視野無阻,惟風光由城市景取代山景,是香港特有的景緻,無怪吸引外國行者踏足此山。

石芽山

石芽

遠望蚺蛇尖

回望石芽稜線

女婆山

向水牛山前進

遇行山隊往相反方向

石芽山全貌

抵水牛山,雖然比黃牛山高上兩米,卻沒有建立三角測量墩。東面山脊始於露岩,可急降打瀉油坳(水牛坳)。向黃牛山前進,走過落差約五十米的山坳便能登頂,途中遇上三五成群的新手,向其打招呼、不論時日的一句「早晨」,未知本義,換來一句「下晝啦喎」,便揚長而去,加上喇叭聲浪蓋過天賴,叫人避之則吉。下望黃牛石城,奇怪地今日竟不見人煙,難道打卡熱潮已過?向西北方向落山,會接上連結石芽背的古道,隨後返回大輋,再抵黃泥頭。輕鬆行程,只消半日。

黃牛山

黃牛山山頂

落山

黃牛石城

往廣源邨方向

回到黃泥頭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