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龍石澗‧2020

日期︰2020-05-31
難度︰★★★★
路線︰黃龍坑道→黃龍石澗→臥龍石澗→薄刀屻→小指峰→黃龍坑道
編號︰25.3/200531+1:352


香港山界有云「三大險澗」,分別指位於鳳凰山的鳳壁石澗、馬鞍山的東馬肚石澗與大東山的臥龍石澗,各有風采。臥龍石澗,源發三山台,由鴨腳瀝與 574 山相夾的分水嶺,匯多條險澗成獨立支流,流入黃龍石澗。以最高一源為主體,臥龍石澗有數條較為可取的支流,分別為臥龍左源(騰龍石澗)、龍顎石澗與懸龍石澗,除左源外皆屬險澗之列。回說臥龍,由平淡的「龍臥潭」起,經龍顎石澗分源的「龍爪潭」,到左源及懸龍石澗交匯的「觀鳳台」,乃屬一條看似親和的石澗,惟及至「絕龍谷」前的「一線瀑」,方見龍顏,有如臥龍一樣的氣勢。經典路線取右壁攀至谷頂右支再回主澗,瀑底仍有一條所謂「山路」沿谷左泥坡上攀,惟此線亦非簡單,渡險者需在近乎垂直的泥坡撲樹猿飛,方能抵達「絕龍谷」盡處的瀑頂,逃出險境。

上一次涉足臥龍石澗已經十年前,人事全非,景色依舊,是次獨行,倍感唏噓。由熟悉的黃龍坑起步,水壩已經溢滿,數日前的暴雨終於為香港山澗帶來充足的水量。從右山徑快速繞過入口的一段澗道,方涉水入澗。黃龍石澗水量未算很多,但水深之處已能感水流的推力。冷涼透徹的澗水一解苦熱,心情亦隨之然暢快非常。輕彎一轉,龍顎石澗主瀑出現於遠方一列崖右,細心一看崖中亦藏有一澗,弱水憑空飛墮,此乃懸龍石澗,難度可媲美甚至超越臥龍石澗「絕龍谷」。來到「臥龍長嘯石」,乃入溯臥龍石澗的地標,在此橫渡後已是臥龍石澗的澗口。

入澗

龍顎石澗主瀑

左邊為臥龍石澗澗口

與黃龍石澗極奇寬敞開揚的景觀不同,臥龍石澗稍窄且時有樹蔭,使得澗中大石通常濕滑。越過一個水潭後,澗床轉為岩坡,為左右分源之地,右源兩道岩階狀豐沛水流,叫人懷疑左源是否主源這個現實。在狹窄的疊石澗進入主源,澗道變得暢通平坦,岩床流竄的白流止於淺潭。澗道稍微收窄,亂石再次佔據澗床。遠望大東山北坡,藏龍石澗「藏天瀑」差點沒入雲霧之中。短瀑相接,然後一道優美的倒三角形瀑布出現澗左。流水在亂石間游走,隨後會遇上一塊梯形巨岩橫亙澗中。越過一個清潭,澗容始見離亂,或岩坡急流、或亂石瀑流,緊接兩道大小岩階瀑布,澗道竟變得略窄且密。撥開飛藤亂蔓,異景出現眼前。

龍臥潭

右源

懸龍石澗

藏天瀑

三角形瀑布

橫亙巨石

隨影

大岩階瀑布

小岩階瀑布

「龍爪潭」,是描述這個潭最佳的名字。水豐之時,可見三道瀑布同注一潭,形如龍爪。右源乃龍顎石澗所在,望遠一點仍可窺見其主瀑;左源乃主源所在,臥龍石澗與懸龍石澗皆從此道。攀上「龍爪潭」上方的瀑壁,險勢漸現。越過一小段亂石澗床,有橫崖阻路,右邊瀑峽可攀至瀑頂,沿主源上溯;若從橫崖左方上攀,則進入臥龍左源。沿澗上攀,留意右方出現懸空平台,此時可棄左源,橫移出石台。此石台名「觀鳳台」,可飽覽群龍,與黃龍坑郊遊徑的「觀龍台」相呼應︰正面仰望懸龍石澗主瀑的四層石塔、側望龍顎石澗主瀑,還有藏龍石澗的「龍髯瀑」、「龍吟峽」、「鬼頭石」、左源的「格仔瀑」、右源的「飛絮瀑」。沿石台邊緣重點主源,此刻身處其左岸崖頂,未幾見有輕絲瀑布落入右斜的岩坡之上。這裏會與沿主澗上溯的路線匯合,然後依左邊崖壁上攀,重回輕絲瀑布瀑頂。

龍爪潭

龍爪潭上方,遠望龍顎及懸龍兩條支澗

龍顎石澗主瀑

石瀑

峽瀑

峽瀑,右主澗上溯,左入左源

左源,此處可右移出觀鳳台

藏龍石澗及兩源

懸龍石澗主瀑的四層石塔

觀鳳台看藏龍

輕絲瀑布

一道清脆的岩坡瀑流出現,需從右而左橫過中央,然後重返澗道再遇另一道數米高的瀑布。從左方碎石泥坡攀至瀑頂,澗道收窄,巖巉澗床短瀑有數,然後澗道右轉,驚見盡壁對峙,僅有只容一人的絕峽拒人千里。此地乃「絕龍谷」之始「一線瀑」,流水從崖頂散落,輕絮四散,如霧如煙。要逃出井底,經典路線採右方絕壁,當中有一線可鑽入「絕龍谷」上方林中,穿過右支返回左支,難度奇高,只宜有充足裝備方能渡險;然而左方有一條不明顯「山線」,雖說山線,乃撲樹為主,與「黃龍三險」氣氛相約。沿崖邊枯葉棧道走,然後依崖壁中的小棧道之字形上攀,一道外斜的泥棧道滿佈枯葉,伴有一條不可信的殘舊繩索指引路向。此刻要翻上近一米高的階級,宜小心。此刻外望可見「絕龍谷」中的三角繩索猶存,從中可窺見攀爬的路線是如何驚險。爾後的路段乃近乎垂直的枯葉泥坡,難於着地,只能奮力借樹腳猿飛撲樹而上,最終抵達壁頂,方右移返回澗中。林外是「絕龍谷」頂右支的絕壁,大量豬籠草懸掛壁中。危站谷頂,更可俯瞰整條「絕龍谷」攀爬線,還有延續「一線瀑」的上層瀑頂。

岩坡瀑流

數米高瀑布

回望碎石泥坡

即將進入絕龍谷

絕龍谷一線瀑

在此上攀

崖線的三角繩

登頂前最後的路

右支的絕壁

下望絕龍谷

右支瀑布

至此,應取左支繼續上溯,臨近源頭,仍有輕瀑、岩坡瀑流數個,然後澗勢明顯消失,應從左右兩方的橫山徑離澗,兩路皆返回三山台主徑。翠綠的三山台高原,難以想像盡頭竟是絕險的臥龍澗谷。沿主徑往薄刀屻走,除了山徑變成樓級,海中亦多了大量橋樑與人工島,除了即將通車的「屯門—赤鱲角海底隧道」外,實在沒有一個基建是以香港為根本。遠方三座大山並列︰青山、九逕山與桂角山,近處有略見氣勢的婆髻山,然後忽然想起,從未拍過北龍石澗「天書壁」瀑布。是日水量仍可,下攀岩隙,來到壁底,兩道瀑布流過「天書壁」。此壁上層與下層擁有不同的抗侵蝕力,上層堅硬而下層鬆軟,加上跌水潭的下部侵蝕,必須小心上層剝落的岩石。細心留意瀑底已有數塊屬上層的岩石散落一地。別過此天然奇景,返回主徑,輕登薄刀屻,察三跑、東涌東新發展區與人工島的填海工程。隨後左轉急降小指峰,是另一處欣賞黃龍坑谷至佳地點︰彎彎曲曲的黃龍石澗與「黃龍瀑」、藏龍石澗雙源、深邃的「三龍峽」及右龍石澗主瀑、龍顎石澗主瀑、東龍雙澗,堪比「觀龍台」的壯觀景色。最後山徑接回北龍石澗澗口,越過黃龍石澗,重返黃龍坑道,匯位於大東山急降的友人,出東涌結束是日精彩行程。

上源景觀

上源景觀

薄刀屻

北龍天書壁

北龍天書壁

婆髻山

東涌東、人工島

薄刀屻最高點

薄刀屻西峰及小指峰

東涌

黃龍坑谷

2 則留言:

  1. 師兄,想請問當到了一缐峽其實是有路循左邊上攀離澗而不一定爬右邊絕龍谷直壁?所以2010 行程 同2020有一星之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呀,左線係撲樹上泥壁,右線係壁邊上攀,前者四星後者五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