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龍石澗

日期︰2020-09-06
難度︰★★
路線︰伯公坳→西龍石澗→大東山→伯公坳
編號︰216/200906+1:379

西龍石澗,源起大東山西面,流入鳳大北坑。凡源起大東之澗皆以「龍」命名,其中四個方位亦成為命名的源由(查實北龍與東龍並非相當準確);同為注入鳳大北坑者,大東水系者有西龍石澗、降龍石澗及龍躍石澗等,鳳凰水系者有牛塘北坑與鳳東飛流。回說西龍石澗,旅者由伯公坳登大東山,必定會留意到鳳凰徑左側的澗谷,水源豐沛時更可聽見水聲;此澗短而少潭瀑,惟後段兩源交匯之「飛簷峽」叫人激賞,離澗後山脊上「下飛簷石」與「上飛簷石」更錦上添花。

由伯公坳起步,向東涌方向沿新東涌道下行,左方可見鳳凰山頂峰與羅漢塔,至一左彎,路邊大型的垂直石屎牆後,便是西龍石澗入澗處。翻過引水道,大石遍佈於澗中,攀爬其中並不困難。林中澗道沒有瀑布與潭水,只有石間的小白流。未幾有一障礙在前,短瀑邊大石高約一個人,缺明顯的手腳位,欲翻越而非人人得要領。隨後有一靜潭,回首望有如林蔭天池。澗道漸寬,重回大石散落狀,偶有石間短瀑,清脆可人。

鳳凰山

西龍石澗入澗

石間小白流

短瀑

小障礙

林蔭天池

漸漸澗勢始現,短瀑在石間連續出現,岩石變得更巨大,斜度漸升。有一石牆狀散瀑,在其左邊上攀,澗谷兩邊有如石河,石塊盡是兩邊山崖碎落形成的堆積區。前方澗道如一門收窄,暗示精彩石景即將出現。有一巨石置於澗中,下有蕨類植物點綴,相當突出。其後,澗形突變,右岸出現斜壁,一彎左轉,有飛瀑於峽槽下,也就是即將進入「飛簷峽」。

石間短瀑

隨影

短瀑相接

寬廣澗道

石牆狀

石河

留影

峽門

岸右石坡

「飛簷峽」之名,源出澗末山脊有「下飛簷石」與「上飛簷石」。於瀑左上攀,進入「飛簷峽」,此峽乃兩源相匯之地,流水於澗床沖出淺啡色岩床,與兩側深色石崖成對比。沿水上攀,取右源,或於峽左走至左源後重回右源。左源水流明顯較少,右源依然豐沛。此刻可望鳳凰山,半山以上霧起而不見頂。進入右源,澗勢收儉,仍見橫瀑,越過淺潭後,留意澗左有一塊如飛碟般的巨岩疊於半空中,甚精彩。重回澗中,上溯十數步,便可於左方出澗。

飛簷峽下的瀑布

進入飛簷峽

飛簷峽

右源

左源

右源

最後的淺潭

飛碟石

人在碟底

出澗

出澗後,路線為接上登上大東山的山脊,姑且稱為「西龍脊」,但未幾即見有一巨石片疊於石上,伸出一半,此為「下飛簷石」,攀玩一番,繼續前行不久,另一組石亦有石片突出,為「上飛簷石」,兩者相當接近。攀玩之時,引來正沿鳳凰徑登大東山的遊人注目,欲問抵達之途卻得不到答案。離開數組岩石後,繼沿山脊登山。大東山半山以上被雲霧遮蔽,有種在國外高海拔地方登山的錯覺。隨後接回大東山山冠的環山徑,東行接回鳳凰徑,急降回伯公坳。輕鬆行程不過半日。

下飛簷石

西龍脊

上飛簷石

鳳凰徑

留影

如登國外高山


接回鳳凰徑

鳳凰山

回望西龍澗谷

5 則留言:

  1. 師兄請問如果由大東山落伯公岰,中途有冇小徑行入去飛簷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但「小徑」極不明顯
      係一條出澗嘅路

      刪除
  2. 師兄有冇小徑入飛簷石的地圖或位置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我路過,已經搵唔返「小徑」路口
      所謂「小徑」係因為只係一條有踏跡嘅「路」
      沿鳳徑上到去橫山徑嗰度可以試下向谷位鏟落去
      相信如果無隊最近出過澗,就難以有路跟

      刪除
  3. 師兄中途小徑入飛簷石有冇地圖或位置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