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灣角海岸、蜈蚣北坑(風琴坑)

日期︰2021-07-01
難度︰蜈蚣北坑  ★★
   西灣角海岸 ★★★★
路線︰西灣亭→西灣→西灣角→風琴崖→風琴坑→百足地→吹筒坳→西灣亭
編號︰245/210701+1:455

蜈蚣北坑,源起西灣山百足地,流入西灣角南面,入海前有一瀑崖,其崖中六角柱角狀如風琴,故亦作「風琴坑」,其名字名氣更甚於原名。全澗除「風琴崖」外無甚特色,惟澗道暢道,頗開揚,澗床岩層紋理錯落有序,一如西貢東水系之特色,尤其源出西灣山之小澗,諸如蜈蚣南坑西灣山西坑蠄蟝坑螺地墩南坑等等。此澗最大難度不在澗本身,而在綑西灣角海岸︰高繞海蝕隙及臨近海灣前的陡峭崖壁。

由西灣亭出發,順石屎路抵西灣,轉向公廁方向,路過海星聖堂,一座設於西灣村的天主堂。越過沙灘上南來的淺水層,開始西灣角綑邊。是日潮水水位低,隨即出現的細海蝕洞,輕鬆越過。緊接一塊約五米高的直壁,如遇水位較高,必須小心上攀,惟今日可依外露的岩石繞過。岩岸已見不完整或規模較小的六角柱石,實際上此景觀盡見於大浪灣一帶。隨段一段較為平坦的岩岸,留有昔日連接碼頭的石屎路痕跡。

海星聖堂

引擎

低潮可不用攀此壁

橫移

舊石屎路

西灣角海岸

遇上一條傾斜入海的海蝕隙,為本線第一個險位。沿石坡上攀至隙頂,由於此帶岩岸地質受風化後易碎,亟宜小心。橫移至露兜草叢邊,向似下臨無地,然而於草界處有一甬道容許旅者通過。慢慢下降回岩岸邊,另一條簡單越過的海蝕隙後,有長三角形的小水池,與蚺蛇尖山體遙遙相對。此刻身處西灣角最頂端。

第一關

海蝕隙

高繞

輕鬆過第二條海蝕

三角小水池

遠望黃坭岩,為人跡極罕之西灣山北坑澗口所在

往南望,隱約看見海灣盡處有一看似崩塌的地方,「風琴崖」便藏在其中,可惜早前一場黑雨並未帶來顯著的瀑流。看似離澗口不遠,卻發現前方岩岸不但略懸於海面(柱石成長方向與海平面夾成銳角),坡度更達六十度,而且柱石皆風化得圓潤,此刻只能往上攀升尋覓較安全的路線,此為第二險位。一直橫移至看見腳下岩岸出現平坦位置,方小心於成梯級狀的石崖處小心下降,由於柱面外斜,下降時必須留意平衡。重回岩岸,越過最後一道懸空的石棧道,終於踏足海灣。

遠望風琴崖

直削的一段

小心下降回岩崖

卵石灘

蜈蚣北坑

若想接近「風琴崖」,必先越過垃圾堆,此種海灣垃圾堆積區,西貢偏僻海灣甚常見,例如長岩灣。此等透藍色的優美海灣,竟遇受如斯待遇,實在可惜。垃圾堆後,是「風琴崖」剝落的碎石堆,引領旅者來到崖邊瀑下的平臺。瀑布水量強差人意,但如斯接近的巨型六角柱石,氣勢不凡,叫人噤聲駐足靜賞。幻想時間加速,柱石斷裂、倒下、粉碎,將平臺打磨得更光滑,瀑布後退,塑造更大型的「風琴崖」。若要上溯此澗,不能硬闖,必須於崖後繞至瀑頂。回首,谷中可見蚺蛇尖,襯托着「風琴崖」的巨柱,氣勢完全比下去。

垃圾堆積

蜈蚣北坑主瀑

風琴崖

返回垃圾堆之下,沿石脊上攀,相較西灣角,可謂相當輕易。來到「風琴崖」頂,回望最後的綑邊路線,有點莫明何以越過,實在太陡峭。在矮灌中橫移至瀑頂,澗道細小卻相當通暢開揚。在瀑頂再一次欣賞「風琴坑」與蚺蛇尖這個組合,轉身開始上溯蜈蚣北坑。水流極弱,近乎無水,然而早前的黑雨為此澗帶來少許清澈淺潭,不但可以降溫,亦為我們洗去海風帶來的潮鹹感。

上攀石脊

回望西灣角東岸

風琴崖與蚺蛇尖

大致相似的景色,時而寬廣時而狹窄,偶有小型半壁廊,或伴以長潭,或疊石瀑,通常開揚,潭水奇清,潭底枯葉一覽無遺,時有平坦的坡流,若然水豐,必然是一條別緻的奇澗。至約 164 米處,可依右方山徑南行至百足地,接上麥理浩徑,返回吹筒坳,再至西灣亭乘塔村巴回到西貢市中心。

寬廣的一段

清水潭

小型半壁廊

坡流

百足地望鹹田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