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塘坑、雙龍右澗

日期︰2021-07-11
難度︰大地塘坑 ★★
   雙龍右澗 ★★★
路線︰梅窩→大地塘→大地塘坑→二東山東坡→雙龍右澗→南大嶼郊遊徑→南山
編號︰大地塘坑 247/210711+1:458
   雙龍右澗 248/210711+2:459

大地塘坑,源起二東山(官方地圖誤作蓮花山)東南,流入大地塘,本澗因集水區細,水量偏弱,除中段有多塊瀑壁外,全澗澗貌普通。

雙龍右澗,源起二東山以南,與雙龍石澗主源平行,匯流於 105 米處;通常只遊南大嶼郊遊徑以上一段,澗道大部份皆為岩坡,大有一瀉而下之勢,下溯時之高度感堪比鳳東飛流,其特色可謂別樹一幟,惜為資深旅澗者忽略。

梅窩地步,經過大地塘村。遙望二東山東坡,除了最北面的龍尾坑,與最南面的大地塘坑外,位處中央的三條龍︰潛龍蓮龍蒼龍皆未涉足,有如謎一樣的地域。路過一古井,留意欄桿邊掛有一木牌「CAT3 49」,左往梅窩學校,應取右路,過橋後一直前進,最後止於一廢屋。下坡處便是大地塘坑所在。

二東山(蓮花山)

一口古井與「CAT3 49」

廢屋

大地塘坑

大地塘坑

甫入澗,驚動澗邊田邊的村民,「行山行到嚟呢度!」澗道頗為通暢寬闊,可惜數場大雨尚未令山體吸滿水,澗道仍是一片枯水樣貌。未幾有方形巨石置於澗右,頗有地標之感。有時澗道收窄,頭上的藤蔓垂下如簾,仍不阻旅者前進。良久,瀑壁出現,水流雖弱,氣勢猶存,可作第一層論。上攀相當輕鬆,惟近頂處最步比較陡峭。一個輕彎,第二層出現,是在壁頂流過的急流;緊接的第三層,乃一整塊濕壁,末端如巨層的階級,濕滑得無法攀登。其右有藤蔓交錯所遮蔽的棧道,繞回壁頂。其後澗道雙分,宜取右源。一段岩石澗床後,來到源末的碎石澗道,未幾再接一段岩石澗床,便可向最近的山崗離澗。離澗走線頗為迂迴,乃於右源向左橫移,穿過左源後往上走,然後接上山脊登上高 520 餘米的山崗。

入澗

初段澗貌

方形巨石

瀑崖第一層

第一層頂

轉入第二層

第二層

第三層

第三層末端的巨型階級

右邊棧道

重回澗道

繼續上溯

梅窩與老虎頭

岩坡澗床

源末

前方出澗

在此可近望二東山南坡一帶的地勢,雙東坳雙龍主澗與右澗兩個澗谷,還有芝麻灣半島等景色。兩名玩滑翔傘的人士降落在對面山頭,我們互不打擾對方的雅興,各自繼續行各自的路。山崗以下乃通往南山的鳳凰徑,剛好橫越雙龍右澗的上源。在草脊中尋找最平緩的路,漸漸走入雙龍右澗右源,很快便接回鳳凰徑。回走數步,聽見流水淙淙的聲音,此為雙龍右澗左源,亦是入澗的地點,意外地此澗水量竟比大地塘坑多。

芝麻灣半島

二東山東坡

老人山與貝澳

雙東坳

接回鳳凰徑

雙龍右澗

淺窄的上源,清澈的流水一解大地塘坑枯竭之苦,隨後石坡下拋,下有一瀑壁,不能硬闖,宜於右邊山坡小心繞降。此後澗道越來越闊,全為岩床澗道,一瀉而下不見底,使人心擴神怡卻又步步為營。水量不足以成為瀑布,卻令此長達數十米高的坡流部份位置濕滑難行。穿梭其中,頗考覓路感。最後坡流更見陡直,澗道沒入林中,開揚的坡流段完結,惟岩石澗床依舊不變,兩邊大石漸多,最後佔據整條澗道。此刻已抵南大嶼郊遊徑,看似平凡的澗口,難以想像擁有一段一氣呵成的岩坡。沿郊遊徑向南山走,不消半個鐘,已經來到嶼南道,結束是日兩澗遊。

下溯雙龍右澗

有瀑在前

繞過

源末的瀑布

一瀉而下的岩坡

小心下降

與老人山對望

繼續下降

沒完沒了

變得更陡直

最後一段

沒入林中

亦有一橫瀑

澗道收窄

最後的瀑布

出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