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鹿兒島名山行 D4︰高千穗峰

日期︰2022-12-17
路線︰丸尾温泉→高千穂河原→御鉢→高千穂峰→御鉢→高千穂河原→霧島神宮

灰黑色的火山灰與白色的冰,彷似走進黑白世界


高千穗峰(たかちほのみね),標高 1,574 米,為霧島山第二高峰,僅次韓國岳,列入「日本二百名山」。高千穗峰屬典型成層火山,西面有活火山御鉢(おはち),而主峰則與韓國岳同期形成。約 7,600 年前,古高千穗峰爆發,然後約 4,600 年前,東面火山湖御池爆發。信史時代起,活躍的火山活動主要集中於新燃岳御鉢,近年則有硫磺岳。由於火山活動持續,土質貧瘠,路況似蚺蛇尖極度風化的路。此山乃霧島山山岳信仰中心,乃天照大神之孫降臨之地,是為「天孫降臨」,與御鉢之間山坳建有初代霧島神宮霧島神宮元宮),毀於 788 年御鉢爆發,今建有鳥居以示遺址;第二代霧島神宮霧島神宮古宮)則遷移至御鉢山腳,即今日高千穗河原之登山口,卻再一次毀於 1235 年之火山爆發;1484 年,霧島神宮三度遷宮至現址,並於 1715 年重建。足見其信仰之悠久與堅定。

寒流經過北日本九州亦細雨綿綿。儘管不是讓人困擾的大雨,始終沒有人喜歡旅行時在雨中登山。氣溫徘徊於零度上下;吃過早餐離開旅館,來到巴士站等候巴士,不免感到寒風刺骨。乘坐巴士前往高千穗河原,路線為先抵達蝦野高原後方回頭往今日的目的地。至接近蝦野高原,四周竟見積雪,蝦野高原的建築物也抹上一片霜白,剎是美麗。巴士最終抵達高千穗河原,雨勢綿密,天氣預報將會減弱,於是乎在「高千穗遊客中心」(高千穂ビジターセンター)稍為停留。館內詳細說明高千穗峰一帶的地理、生態、歷史及信仰,值得花時間駐足。當值職員好奇我們從哪裏來,又熱情地介紹登山路線上要注意的地方。參觀過後,雨也幾乎停止,是時候出發登山。

蝦野高原積雪

御鉢:高千穂河原~御鉢~馬の背

遠方煙雨迷濛,不見新燃岳,倒是眼前的高千穗峰零舍清晰。登山口後有左右兩路,左路經霧島神宮古宮,右路則無特別遺跡,時間上也差不多,是故上山取右,落山取左。初段為石砌林道,隨後來到御鉢山腳,林木消失,只餘下腳下呈赭色的火山碎石。雖然不及富士山「大砂走」,但踩下去仍有半沉的感覺。路線為最直接的直線攀升,是故要攀上火山口邊緣,坡度會越來越斜。當中大部份位置岩基露出,可拾步而上。然而此地之強風可不能少看,風力大得將人吹倒,尤以陣風最為危險,突如其來之力橫推,對已站立不穩的旅者來說可是雪上加霜。每當強風吹來,瞬即停下腳步,背向風吹方向,似在玩「一二三,紅綠燈」,想起在尼泊爾登上 Kala Patthar 的情景。

高千穗河原望高千穗峰與御鉢

斜石級

火山灰地質

下望火山灰堆積

石牆成為擋風位

望見御鉢火山口一角

遠望新燃岳

登臨火山口邊緣,震撼畫面比富士山更強烈,這裏不但距離更近,而且更純粹。據說昔日信眾攀登前往霧島神宮(元宮)參拜,御鉢火山口仍發出熊熊火光,面對前方狹窄的火山口邊緣,叫人敬畏。此段稱為「馬之背」(馬の背),跟我們說的「劍脊」、「刀片脊」類同。雖然路闊近兩米,越過「馬之背」仍得小心橫吹之強風,不然掉進火山口可會是一個難忘經歷。火山口邊緣偶然會看見黝黑光滑的巨石,這類岩石稱為火山彈,乃火山爆發時由底層噴射出來的岩石,通常會擊毀山腳的建築。此刻視野變得廣闊,新燃岳韓國岳亦能望見。不過最為吸引就是近在眼前的高千穗峰,火山灰堆積的山坡極度平滑,其中一處崩壁根本就是山坡的斷面圖,富有層次的碎屑層與火山灰層間斷層疊。

御鉢火山口

火山彈

馬之背

山坡斷面圖

高千穗峰

高千穂峰:馬の背~高千穂峰~御鉢~高千穂河原

全條路線最平緩部份,就是御鉢高千穗峰之間的山坳,也就是霧島神宮元宮所在。此處之石鳥居與元宮並無關係,元宮早已毀於火山之下,鳥居之設置,乃標示元宮位置而已。然而最原本的參拜,就是走過剛才的路線抵達至此。徐徐沿山徑登高千穗峰,風勢持續強勁,臨頂之處,出現結冰現象。灰黑色的火山灰與白色的冰,彷似走進黑白世界。風寒效應非常強勁,來到山頂,隨便拍攝一下「天之逆鉾」,也就是倒插在最高點的神器,便立即躲進已經廢棄的避難小屋「高千穗山頂小屋」,舒緩一下風寒效應帶來的痛苦。

風起雲湧

回望御鉢錐形山體

山頂有冰

小冰柱

山頂

高千穗山頂小屋

在沒有風吹的室內吃個飯團補充能量,身體卻漸漸冷卻變得寒冷,也是時候起步落山。此時雨勢再次轉強,卻因氣溫下降,漸漸化成冰粒。強風橫吹令冰粒打在面上猶如刀割,一如當年離開 Lobuche 前往 EBC 的境況。初體驗者恐怕極度崩潰。如斯環境下,想不到陸續有登山人士前來。有日本阿嬸詢問山頂情況,得知強風有冰,她表示總有辦法應負。回到御露岩路段,遇上一隊日本行山隊,在抵達火山口前決定回頭。降下的冰粒隨後轉為雪,飄下的六角星冰晶越來越多,沒想到竟然遇上降雪。落山經過霧島神宮古宮,這裏可仰望御鉢高千穗峰。回到高千穗河原,本來打算回到「高千穗遊客中心」取回今朝遺下的雨傘,當值職員見狀向我查詢山頂狀況,然後說因為太冷,沖了杯燙口的奶茶給我,不但暖身,亦相當暖心。

遠望韓國岳

落山遇大隊

星形雪花

天孫降臨之城

避難壕

別過「高千穗遊客中心」,沿「舊高千穗登山道」下降至霧島神宮。此路段行者極少,路徑不算清晰。入口在馬路旁邊,雖然附近有舊指示牌,卻叫人相當猶豫。走在疏林中,偶爾與馬路平行,叫人驚喜地遇上細莖石斛Dendrobium moniliforme),屬九州已知兩種石斛其中一種。中段會與一條作業林道相交,有一座迷你祠廟。續走,路徑依舊不清晰,直到與馬路相交,之後的路段方見明顯。山徑止於霧島神宮後門,在一片植林中,一株巨大的日本柳杉Cryptomeria japonica)鶴立雞群,樹形美麗。來到霧島神宮,參拜者或參觀者眾,脫離了無人山境,登山服飾顯得格格不入。神宮規模不算龐大,可參觀之處亦寥寥可數。走到觀景台,黃昏下朦朧看見遠方的開聞岳,那是後日的目標。紅葉仍未盡落,夕照霧島神宮的參拜路顯得格外神聖。霧島山之行告一段落,但仍需沿馬路走半個鐘前往橫岳下,那是今晚住宿的地方,享受是次行程最後一晚溫泉旅館。

路徑不太清晰,但有絲帶引路

細莖石斛

枯葉堆積

「神宮へ」

澗床

穿過馬路

植林區

來到神宮後門

隨影

霧島神宮

最後的黃葉

隱約望見開聞岳

旅館外望高千穗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