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Cho La Pass 攀 Lobuche East D01︰抵步

日期︰2023-07-14
路線︰香港→加德滿都

算起來,這次已是第三次踏足尼泊爾。這個「眾山之國」,擁有世上大部份 8,000 米以上之山峰,孕育地球上最年輕的山脈。作為健行勝地,尼泊爾主要健行區域有三:Everest Region(額菲爾士區域/珠峰區域)、Annapurna Region(安娜普納區域)及 Langtang Region(藍塘區域)。除了後者未曾踏足,Everest RegionAnnapurna Region 兩次行程皆難忘非常,高海拔的山區、稀薄的空氣,有種魔性叫人一再回味。攀登 Island Peak 經過的冰隙、越過 Thorung La 巨大山坳望見的雪崩、乘着狂風打在面上的冰粒、打得屋頂響亮的冰雹,總是無意間從腦海深處浮現。

體驗過攀登 6,000 米級山峰 Island Peak(島峰),這次會穿過 thress passes 中的 Cho La Pass,嘗試登上另一座前往 Everest Base Camp(EBC,珠峰基地營)路途看見的 Lobuche East(羅布輋東峰)。此峰標高 6,119 米,比 6,188 米的島峰稍低。三年疫情封鎖了與世界的聯繫,開關後匆匆前往日本鹿兒島輕登百名山霧島山,一解海外登山之癮,但要數長程健行路線和真正的攀登,這次則是久違之旅。

6,000 米左右的高度,空氣中氧含量比地表一半還要少,多年沒有低氧經驗,不知道身體仍否能適應。加上是次行程落在尼泊爾登山淡季,也就是雨季,據說尼泊爾全年 65% 的雨量皆落在這個季節。登山嚮導跟我們說,3,000 米以下會經常落雨,高海拔地帶則不然,而且晴朗日子亦不缺。眼見天氣預報,整個月都在落雨,網路攝影機亦看見晴朗時段相當少,而且通常有雲,出發前相當擔心行程會否都在雨中,或者看不見連綿雪山。

回說登山嚮導,是次我找回 EBC 的 Rabin,可惜三年疫情中他不幸患上肺炎,加上患上坐骨神經痛(sciatica),至今乃處於休養階段,是故 Rabin 指派他有 15 年經驗的弟弟 Sushil 作為是次嚮導。

匯率方面,在美元強勢下,盧比(Rupees)比六年前下跌了 30%,匯率約為 1 美元兌 130 盧比(1 USD = 130 Rs),但隨着尼泊爾國內通漲,抵消差額,消費上與上次不相伯仲。

傍晚由香港飛往加德滿都,機程四個鐘頭多,抵達已是晚上十點幾。過關相當順利,沒有花上太多時間。機場正在翻新,大樓部份與當年稍為不同,而且安裝了冷氣。畢竟相隔多年,若毫無進步方叫人詫異。唯一不變,是等待行李的時間依然相當漫長。Rabin 早在機場外等待我們,離開機場一刻,他已認出我們前來迎接。雙手合十說句「Namaste」,Rabin 為我們戴上花圈,「Welcome to Himalaya again!」沒錯,又一次,我再次踏足這片地土。離開機場馬路大門,呈雙手合十手勢一樣設計的拱門,呼應着今時今日這個好客的國度。

機場外

如雙手合十的大門

上車

酒店同樣往在 Thamel(塔美爾),名叫 Hotel Thamel Park。Rabin 跟我們稍微解說一下是次行程,再介紹 Sushil 予大家認識。由於明日尚未啟程登山,歷舟車勞頓,可當作休息日,今晚好好休息,明日方於周邊閒逛。

Hotel Thamel Par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