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Cho La Pass 攀 Lobuche East D11:敗退營地夢消逝

日期︰2023-07-24
路線︰Lobuche Base Camp (5,182m) → Dzongla (4,830m)

晚上發了一個惡夢…然而整晚心情處於相當後悔的低落情緒。

Dzongla(宗拿),海拔 4,830 米,有一個氂牛牧場。此地為穿越 Chola Pass(喬拉坳)前最後一個城鎮,基本上所有穿越山坳的旅者皆在此地休息。臨近 Dzongla,須越過 Chola Col(喬拉埡口,海拔 5,656 米)下方冰川融化流出的河溪。

昨日為攻頂日,理論上得花十數個鐘,是故今日只安排半日行程,讓身心皆疲的我們不會消耗太多體力,奈何最終沒有人成功登頂。雖然身體上不覺得疲累,但內心充滿懊悔感覺。天氣不比昨日好,離開營地一刻,梅雨一樣的雨勢,周遭灰濛濛一片。返回主山徑的路不若昨日,而是沿西面山脊下山坡橫移,路沿相較原始。在亂石間前進,穿回自己的登山靴,回復該有的表現。縱使大霧得甚麼都看不見,但地上的高山小花卻非常吸引:群落長成球狀開着黃花的漆姑虎耳草Saxifraga saginoides,虎耳草科)、紫藍色花如匙羹的藏南紫堇Corydalis jigmei,罌粟科)、形態相當特別且葉如手指的西藏扁芒菊Allardia glabra,菊科)、萬綠叢中一片紅的長鞭紅景天Rhodiola fastigiata,景天科)、毛茸茸密麻麻極度可愛的錦參Eriophyton wallichii,唇形科),還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半透明藍花多刺綠絨蒿Meconopsis horridula,罌粟科)。在群花眾石間徐徐下降,後來緊貼崖底繞過山嘴,路況變成以碎砂為主。崖底幾棵惹人注目的心葉大黃Rheum acuminatum,蓼科),在這裏算是相當挺拔的草本植物。

Saxifraga saginoides 漆姑虎耳草

離開營地

Corydalis jigmei 藏南紫堇

遍地 Lagotis kunawurensis 噶穆兔耳草

Allardia glabra 西藏扁芒菊

Meconopsis horridula 多刺綠絨蒿

Eriophyton wallichii 錦參

Rhodiola fastigiata 長鞭紅景天

沿崖底走

放目無景

Rheum acuminatum 心葉大黃

繼續落山

地勢漸平緩,路也幾乎消失不見,踏在盛開着粉紅色穗狀花的圓穗蓼Bistorta macrophylla,蓼科)花田之上相當夢幻。經過一株開着亮眼黃花的歐氏馬先蒿Pedicularis oederi,玄參科)與掃帚岩須Cassiope fastigiata,杜鵑花科),與主徑匯合。未幾便須越過闊如淺灘的河,水流偏弱。走到對岸,一株淺藍色花如仙子裙一樣的唐松草黨參Codonopsis thalictrifolia,桔梗科)楚楚可憐;一株匍甸地上,葉灰啡色放射狀的矮小絹毛菊Soroseris pumila,菊科)相當特別,可惜並非花期。很快便抵達源頭為 Chola Col 以下冰川之河流,一條簡單木橋架設於河上兩塊大石之間。過河後已是 Dzongla,迷霧叫落後者幾乎找不到我們休息的茶屋。未到中午,已經完成是日行程。

Pedicularis oederi 歐氏馬先蒿

Bistorta macrophylla 圓穗蓼花田

Cassiope fastigiata 掃帚岩須

平緩路徑

過灘

Soroseris pumila 矮小絹毛菊

過河

Codonopsis thalictrifolia 唐松草黨參

Dzongla

晚上發了一個惡夢,已經忘記是甚麼,然而整晚心情處於相當後悔的低落情緒。「離山頂只差一點點…再堅持下去肯定可以登頂」,同時間,「繩索不足以分配給回頭與登頂兩個行動」、「若登頂後於天氣轉壞之時落山會更加辛苦」、「山頂沒有風景白費心機」等正反兩面正相攻擊。似乎自己仍未能接受到撤退這個決定。

我問自己,還會再回來嗎?恐怕不會刻意回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