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腕下石河

日期︰2019-02-16
難度︰★★★
路線︰昂坪→鳳尾脊→倒腕上石河→倒腕中石河→倒腕下石河→鳳凰徑→昂坪


於昂坪望向鳳凰山,除了那偶見的壯麗雲被外,如山崩角缺的倒腕崖亦成為不少旅人與遊客的第一印象。倒腕崖崖如其名呈倒腕狀,石碎崖崩的形象加上曾有過死亡事故,在不少人心目中是一處險惡之地。倒腕崖以下盡是香港三大險澗之一的鳳壁石澗主要源頭,崖南是鳳壁主源,上源是鳳峰石河及鳳凰門等地,崖北則以鳳尾脊為界,乃鳳壁石澗最左一支的分水嶺,此源在倒腕崖崖底有三條大小不等之石河,以其源末之高度,由北至南分別命名為上、中、下石河,當中以下石河者最大。此三條石河遠在昂坪可見,昔日僧侶稱之為「雷公打石礐」[1]。倒腕下石河下段石頭體積最大,幾乎深藏植被之中;中段石大細籃球,大量攀藤植物如倒卵野木瓜覆蓋其中;上段則石細而極鬆散,人若上落如在石中遊。三條石河有一崖底棧道連接,遊人主要穿梭上下兩條石河,近上石河一處棧道分成上下兩線,下線隱密而易行,上線開揚而暴露。

1︰礐,音確;多大石之山也。《爾雅‧釋山》︰「多小石磝,多大石礐」。

家中要事過後,不過中午,見仍有半日,立即動身前往昂坪。不要餵飼流浪牛本是常識,但驚見昂坪的流浪牛竟有人餵食乾草,令我聯想起萬宜水庫西壩創興水上活動中心附近草地有組織經常購買用作餵飼該處流浪牛的乾草。遊人好奇圍繞牛隻拍照,就像奈良公園和梅花鹿的本土版。天色清澈得令人感動,不知是吹散北方來的污染物,還是北方沒有送來,鳳凰山主副兩峰、倒腕崖三條石河,還有更微細的旄盔石鳳鳥石亦可細數。營地後登山,營地幾乎清一色的中國遊人報以奇怪眼光,瞬間我便消失在路口,免去一切可能的互動。鑽進疏林中,這條路比起數年前已經明確得過份,當坡度漸升而見吃力,昂坪平原盡收眼底︰喻意北望中國的天壇大佛、屢次擴建而成的大雄寶殿、近年建成的水壓缸、將佛門清靜地一改為商業掛帥的昂坪市集,還有後方青山猶在的獅山及象山;而鳳彌澗谷方向則見東涌新市鎮、他日將會被發展吞沒的東涌西、機場、人工島、青山與九逕山之間的屯門市。山脊右方已是倒腕上石河,是登鳳尾脊者橫行鳳冠北巖者同見的景色,除了微紅微黃的樹色,還有深、淺、蒼、翠、墨、啞等各種綠色,伴有倒腕崖末端的崩壁,是我最喜歡的山谷之一。

兔仔草餵牛

遙望鳳凰山,後見主峰,左邊山稜見旄盔石及鳳鳥石,右邊崩壁為倒腕崖,下有三條大小不一的石河

東涌東及尚未動土的東涌西

倒腕上石河源頭

昂坪高原及羗山,旁邊多了一條港珠澳大橋大煞風影

倒腕上石河之「巨獸」

橫移入倒腕上石河,沿石河稍微下降少許,回望倒腕崖邊如一頭巨獸守護。崖底處稍高有一隱徑進入崖中底部(不同於崖底),曾探過此路,砂碎外斜,稍有不慎即飛墜崖底,然而其開揚風光叫人難忘。不取此道,鑽入倒腕上石河的林中,亦有一隱徑橫入崖底。隱徑不算明顯,惟讀懂地形則不難摸出前人走過的路,未幾脫離疏林,極之開揚,腳下碎石纍纍,而且相當鬆散;石堆下延,範圍看似不算廣,原來這裏是倒腕中石河。繼續橫移,回首見企壁倒崖於頭上,清爽艷陽天令崖壁少了幾分可怕,叫人蠢蠢欲動。倒腕中石河後是剛在崖中底部路線的匯合點,前方的草坡後有藏在淺坑的小樹,抬頭側望是倒腕崖的核心位置。灰白色看似削去一樣的平滑倒崖,右側是看似較易攀登的梯級狀草崖,令我重拾在香港山野失去多年的震撼感。

倒腕上石河

華麗杜鵑 Rhododendron farrerae 與吊鐘 Enkianthus quinqueflorus

蜜蜂採殼斗科的花蜜

崖底棧道

遠望青山尖

倒腕中石河

倒腕下石河兩條橫移路線的匯合點

倒腕崖

下沉谷位處為倒腕下石河源頭

沿草坡沉入林中,腳下再次變成碎石狀,便是抵達倒腕下石河的源頭。面向下坡方向,留意右側有石塔如人仰天靜思,即可下取石河。初段的石碎如浮泥,根本無法穩定站立,是故最好的下降方法,便是蹲在碎石上慢慢滑下去。直至抵達大小如籃球的石河位置,便能無滑落之憂地安然下走。此刻回望倒腕崖如石屏風一樣,賦予一個欣賞的新角度。越往下走石塊就越大,石河兩邊漸被攀藤植物所覆蓋,細心看原來是倒卵葉野木瓜(Stauntonia obovata 木通科),而且正值花期,可愛的白色小花在荒野中盛開。石河走線明顯,如守護鳳凰的土蛇彎曲地衝向咬噬鳳凰咽喉的人造毒蛇。漸漸地,石河中的石塊變得更為巨大,植被幾乎佔據石河,只留下一條狹窄通道供旅者脫出。前方石河消失,右側一棵仍在開花的羊角杜鵑(Rhododendron moulmainense 杜鵑花科)指引前路,在其旁邊便是接回鳳凰徑的明顯山徑。抵達鳳徑,回望倒腕崖,見有雲在後方吹出,形如瑞士馬特洪峰;冉冉升起的皓月掛在倒腕崖的另一邊,遙遙相對。回到昂坪,雲紗竟被在鳳凰主峰,而副峰則依然清晰。身在此地的旅客,皆望得着迷、驚嘆。此行全程僅兩個半鐘頭,毫無冷場。

石塔為記,如人仰天靜思

游石而下

此處石較為安穩

回望倒腕崖核心部

卵葉野木瓜 Stauntonia obovata 處處

倒腕崖與倒腕下石河

石河收窄處

下方右邊為離澗處

雲如馬特洪峰

皎月

鳳凰飄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