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Cho La Pass 攀 Lobuche East D06:漸進低氧踏高地

日期︰2023-07-19
路線︰Namche Bazzar (3,440m) → Tengboche (3,850m) → Millingo (3,780m)

看着對岸陡峭山坡,流水切割出不少溪谷,然後形成飛瀑瀉入主澗,一時之間,看得入迷

Tengboche(湯坡輋)有一寺廟,乃以藏傳佛教為信仰之 Tengboche Monastery。前往 Mt. Everest 者,基本上是必經之地。首名登上 Mt. Everest 的雪巴人丹增諾基(Tenzing Norgay)便在此地出生並於此寺廟出家。2017 年曾到訪此地,寺廟正大翻前,木工正在雕刻與上色;六年後再訪,已見成品,而旁邊的重建依然持續不斷。天氣好的時候,Tengboche 可以飽覽 Mt. Everest 及其附近山峰,可謂人傑地靈。Tengboche 處海拔 3,850 米,由 Namche Bazzar 前往,僅需爬升約 400 米,但實際上離開 Namche Bazzar 後乃下降至海拔 3,300 米的 Phungki Thanga(潘基登加),越過河谷後方再攀升,故實際行程為稍微爬升 100 米後,下降 300 米再上升 500 米。

踏入第五日行程,狀態保持良好,然而天色卻未如願,雲霧持續纏擾山峰,所幸未有落雨,僅在起步之時下着微絲細雨。離開 Namche Bazzar 的路是連綿攀升的石級,來到昨日登上 Syanboche 的分岔,右走依山坡橫走。這是一條舒坦大路,雨後雖然部份路段泥濘滿地,但已是無可避免的路況。雲霧翻滾,身後的 Kongde Ri(崗德里峰)露出大半山體。山坡長着乍看以為是蘭花的高山象牙參Roscoea alpina,薑科),還有一種小型開綠花的地生蘭寬唇角盤蘭Herminium josephi,蘭科)。山徑倚 Dudh Koshi 左岸前行,回望可以看見分源前的河谷。前日經過的 Hillary Bridge 正懸於谷底,有着一種看似很遠卻又很近的感覺。看着對岸陡峭山坡,流水切割出不少溪谷,然後形成飛瀑瀉入主澗,一時之間,看得入迷。途中會遇上佛塔,依習俗在其左邊繞過。留意所有佛塔,皆建有七層簷頂,意指七級浮屠。在天氣好的日子,右方已經可以看見 6,856 米高的 Ama Dablam(阿瑪達布拉姆峰),此山與其副峰高矮並列,是沿途相當易辨認同經常看見的山,其近乎垂直的坡面,令她冠上「喜馬拉雅馬特洪峰」之名,可是今日只能望見其身影邊緣。來到一個山坡,這裏長了幾棵喜馬拉雅冷杉Abies spectabilis,松科),分佈廣泛,卻因為過度砍伐而變得稀少,樹冠長滿灰黑色的毬果,相當可愛。山徑繼續依山嘴與淺谷水平地蛇行;突然一隻淺啡色的狗隻跟着我們,彷彿多了一個登山嚮導一樣帶領我們前行。這裏不少狗隻都以流浪為生,跟隨登山者行動,希望得到餵食,是故絕大部份的狗隻都相當友善,與香港遇見村狗的境況截然不同。至接近 Sanasa,經過一個樹形杜鵑Rhododendron arboreum,杜鵑花科)林,那裏混雜數棵糙皮樺Betula utilis,樺木科)。

起步

泥濘滿地

Kongde Ri

剛從 Lukla 起飛的飛機

高山象牙參 Roscoea alpina

寬唇角盤蘭 Herminium josephi

回望 Hillary Bridge 及其河谷

楔葉山莓草 Sibbaldia cuneifolia

瀑瀉谷間

佛塔

喜馬拉雅冷杉 Abies spectabilis

人何其渺小

霧與谷

隨影

剛加入的黃狗

對岸瀑布

雲起

糙皮樺 Betula utilis

抵 Sanasa,雖然有數間屋舍,卻並非午飯的地方。我們須繼續前行,山徑漸降,此處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分岔位︰左往 Gokyo(高橋),前去 EBC(珠峰基地營)。回程之時,將會由從左路回來,而此刻我們繼續直去。漸降的路相當明快,右方是開揚廣闊的谷,能夠一窺對面如銀線般的飛瀑與瀑流。領頭的小狗有時會墮後,任由我們撫摸;休息之時,又會停下來等候出發。可是我們身上皆沒有可以餵食的東西。植被一轉,在松林中下降,主徑旁不少較為直接的小路,Sushil 稱那是「Sherpa's path」,也就是「雪巴人的捷徑」。不欲不斷走在階梯上,踏上「Sherpa's path」跟香港的登山小徑一樣,較陡也較濕滑,卻比平緩的主徑來得舒適。山徑抵達河岸,走過吊橋,來到 Phunki Thanga,午飯就在此地的河邊。難得短暫的陽光普照,我們決定在室外用餐。

杜鵑林

Sanasa

路景

遠望山徑

看甚麼呢?

同行伙伴

輕鬆行

下降河谷

吊橋上望

Phunki Thanga

飯後繼續上路,是一段由 3,400 米急上至 3,850 米的路。路邊正建造水力推動的經輪,盡處則是一個檢查站。往後的路皆走在林中,之字形的路漸漸攀上左方的山脊,絲毫沒有讓人喘息的機會。急登的後半段相較平緩,但足以令人感受到高海拔下上攀的難度。山徑最終來到山脊上,旁邊大石刻滿經文,原來已經抵達 Tengboche(湯坡輋)。Tengboche Monastery 的修飾已經完成,入內參觀,並不如上次好運,遇上頌經時間。此地本應可以看見 Mt. Evereset 及 Lhotse(洛子峰),可是天氣不佳,只有後方出現些許藍天。離開 Tengboche,山路再一次漸降,經過 Deboche 後抵達 Millingo(美寧高),前後不足一個鐘。是晚入住的茶屋就在田野上坡處,一間屹立在殘破小房子旁的幾層房屋,有種格格不入之感。

建造水力推動經輪

高原犁頭尖 Sauromatum diversifolium

痛苦地攀升

Sushil 表示無問題

Tengboche 旁的山谷

經文石刻

Tengboche Monastery

Tengboche Monastery

Malaxis muscifera

抱莖蓼 Bistorta amplexicaulis

靠左行

Milling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