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Cho La Pass 攀 Lobuche East D09︰霧中急登基地營

日期︰2023-07-22
路線︰Thukla (4,610m) → Lobuche Base Camp (5,182m)


然而,滴滴答答的雨聲越來越放肆,令人難以入眠的不單止吵雜聲,還有持續不斷的雨水。

Lobuche(羅布輋峰),座落 Lhumbu Glacier(坤布冰川)旁邊。分為東西兩峰,西峰海拔 6,145 米,屬於「探險級」,東峰 6,119 米,則屬於「健行級」,是故通常旅者只會攀登東峰,為 Everest Region 幾個六千米級入門雪峰之一;此峰首登於 1984 年。六年前登上 Island Peak(又名 Imja Tse,島峰,海拔 6,189 米),漫長的一日與登頂的成功感叫人難以忘懷。是次嘗試 Lobuche East,高度相約,但地形則不太相同。與 Island Peak 須越過冰川不同,Lobuche East 下半以大岩坡為主,上半則盡是雪坡,技術上比 Island Peak 來得簡單,可是雨季洗去原有路線,預先架設好的固定點與繩索通通不能使用。Rabin 事前為我們四人安排了四名雪巴人,比一般情況多了兩個,原因是他們負責探路與開路,好應付與旺季不同的攀登路線。

因應明日攻頂(summit)的漫長行程,是日只須行走半日。由海拔 4,610 米的 Thukla 攀升至海拔 5,182 米的 Lobuche Base Camp(羅布輋基地營),須急升約 670 米,大約就像桐寨、「黃龍坑郊遊徑」那種高度差,卻在海拔五千米左右、氧氣只有地表不到六成含量的環境下進行。慢與穩定節奏是唯二法門;行進之時,呼吸與步伐節奏是否協調,正是驗證的最好方法。與昨晨一樣,破曉之時可算是一整日最明朗的時刻。靜靜離開茶屋,走到圍繞它的山崗上方,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梯形的峰,正面呈三角形,側面雪坡斜而平滑,此山正是 Lobuche East,「This is your peak!」,昨日 Sushil 這樣跟我介紹。轉身回望,眼前時熟悉的群峰:Ama Dablam、Malangphulang(馬蘭普蘭峰,海拔 6,573 米)、Kangtega 和 Thamserku。當年在不遠處的 Thukla Pass 看見,皚皚白雪,與綠意盎然的今日散發出完全不同的氣息;而近在眼前的岩峰,則是 Cholatse 與 Arakam Tse。

Lobuche East

南望群峰

Ama Dablam,

Cholatse

早餐吃過暖身的 Sherpa stew,也就是雪巴人用昨晚剩餘的食材與咖喱湯混煮的麵食,各家做法不同,處常以麵粉團、麵或螺絲粉,配上菜、薯仔、肉乾等配菜,既暖身又飽肚。剛才的雪峰已隱沒於雲霧之中,起步之時只剩下深不可見的山影。初段的路沿山腰緩慢攀升,一頭氂牛(yak,學名 Bos grunniens,牛科)氣定神閒在不遠處望着我們。越過由 Lobuche Glacier(羅布輋冰川)融化流下的河流,一叢開着艷麗紫色花朵的植物引人注意:碩花馬先蒿Pedicularis megalantha,列當科),花如其名,在這個屬之下花相當巨大。回望河谷陽光充足,但山腰以上全是密雲,幸好並無阻擋 Chola Tsho(喬拉湖)的全貌。這段路相當平坦而且花開滿地,遍野都是色彩繽紛的花序:白色代表尼泊爾籟簫Anaphalis nepalensis)、紫色代表多莖獐牙菜Swertia multicaulis,龍膽科)、粉紅色代表圓穗參Bistorta macrophylla,蓼科)。別過花田,在一片砂石地上,匍匐生長的獨一味Phlomoides rotata,唇形科)與喜峰芹Cortia depressa,繖形花科)相映成趣,還有一種全程只見一株開花的獨花黃精Polygonatum hookeri,天門冬科)。霧氣忽然散開,Chola Tsho 出眼在下坡位置。此湖乃冰蝕湖(glacial lake),因冰川行動刨蝕地表形成的湖泊。Cholatse 及 Taboche 就在潮湖的後方,可是今日只看見白濛濛的背景。胭紅的密穗拳參Bistorta affinis,蓼科)成簇地長在路邊,點綴了 四周除 Chola Tsho 幾乎一片荒涼的景色。然而縱使景色荒涼,植物卻種類繁多:開首黃花有走莖的痂虎耳草Saxifraga mucronulatoides,虎耳草科)、長成球狀的無心菜屬(Arenaria sp.,石竹科)、長成條狀掛着白花的掃帚岩須Cassiope fastigiata,杜鵑花科)、優雅紫花展毛銀蓮花Anemonastrum demissum,毛茛科)、可愛的球毛小報春Primula primulina,報春花科)、花形奇特的管花馬先蒿Pedicularis siphonantha,列當科)等等,大量新奇高山物種,幾乎會開花的都被我拍照紀錄。

出發

天色瞬間變壞

Sushil 正拍攝氂牛

渡河

Pedicularis megalantha 碩花馬先蒿

Lonicera obovata

隨影

過河

回望河谷

Swertia multicaulis 多莖獐牙菜與 Bistorta macrophylla 圓穗參

Cortia depressa 喜峰芹

Polygonatum hookeri 獨花黃精

Chola Tsho

Bistorta affinis 密穗拳參

湖畔山徑

Saxifraga mucronulatoides 痂虎耳草

Arenaria sp. 無心菜屬

Cassiope fastigiata 掃帚岩須

Anemonastrum demissum 展毛銀蓮花

Primula primulina 球毛小報春

隨後,離開主徑,轉入一片平坦的濕地。我們開始向 Luboche 山腹前進,濕地乃源於山上匯集峰頂融化的冰形成的湖泊所流下的水。濃霧之下只見眼前一片濕原,舌狀花狹長、整朵花看起來大而纖弱的重冠紫宛Aster diplostephioides,菊科)乘風搖曳,彷似向來訪者揮手一樣。漸漸地,一幅巨大岩壁出現眼前,來到濕地源流的小瀑布之下,從左繞上,開展最後的急登。此地海拔約 4,800 米。瀑邊,遇上了一種外表奇特可愛的植物:綿參Eriophyton wallichii,唇形科),毛茸茸的葉,植株長成球狀,屬於單種屬(單型,monotypic)。沿澗左岸攀升,路變得原始,走起來更叫我興奮。由於空氣變得更稀薄,隊友間距離拉得更遠;三千米左右是第一個高度適應的分界線,五千米左右就是第二個分界線。漆姑虎耳草Saxifraga saginoides,虎耳草科)、緣毛獨綴草Shivparvatia ciliolata,石竹科)、歐氏馬先蒿(Pedicularis oederi,列當科)漸漸出現主山徑旁沒有遇上的物種,不知不覺間來到瀑布頂平緩的山徑。稍為平坦的地方出現淺灘,不足 10 厘米深的水灘平靜如鏡。藏南紫堇Corydalis jigmei,罌粟科)、噶穆兔耳草Lagotis kunawurensis,車前科),不是花形奇特就是植株形態獨特。前方有崖阻路,中間有一碎石峽可作突破,峽中長滿又大又似三角錐體的綿參,可愛得俘虜眾人的心。左邊有一幅斜壁,Sushil 立即爬上去,企圖拍攝正緩慢前進的隊友。我也緊隨上攀,差點令隊友誤導隊友。露岩漸漸取代植被,四周幾乎只剩下大石與浮砂。奮力登上最後的斜坡,來到 Lobuche East 山腰的一個湖,基地營即建立在湖邊,有穩定水源。在此開花的物種只剩下艷麗的大葉報春Primula macrophylla,報春花科)、如迷你球體的滇西北點地梅Androsace delavayi,報春花科)、長成球狀的大花紅景天Rhodiola crenulata,景天科)及擁有螺旋雌蕊的杜氏燈芯草Juncus duthiei,燈芯草科)。

向 Lobuche Base Camp 前進

Pedicularis siphonantha 管花馬先蒿

Aster diplostephioides 重冠紫宛

始見岩崖

沿澗邊上攀

Shivparvatia ciliolat緣毛獨綴草

淺灘

Eriophyton wallichii 綿參

穿過碎石峽

Corydalis jigmei 藏南紫堇

Primula primulina 球毛小報春

Juncus duthiei 杜氏燈芯草

Aphragmus hobsonii 彎梗芥

海拔漸高使人氣促

Rhodiola crenulata 大花紅景天

Lobuche Base Camp

我們的午餐是熱騰騰的湯麵,坐在石頭上正打算享用時,雨終於落下。由於營幕尚未搭建,索性邊淋細雨邊用餐。這是一種能耐,也是一種習慣,縱橫山野學習到的技能。飯後,雨勢持續,只好躲進廚房營等待我們的營幕抵達。百無聊賴,趁雨稍微停下之際四處遊走,遇上羅氏馬先蒿Pedicularis roylei,列當科)、鍾花報春Primula sikkimensis,報春花科)、藏南虎耳草Saxifraga engleriana,虎耳草科)、黑蕊虎耳草Micranthes melanocentra,虎耳草科)等未曾記錄過的物種。至營幕搭好,內進後為明日攻頂作準備。天色再次轉差,雨勢未大,雪巴人為我們簡介明日使用的攀登系統:非常簡易的升降系統。上攀使用上升器(ascender),下降則用八字環;最重要的,是過繩結時永遠保留一條與主繩相連的安全扣,以防失足墮下。對於不熟悉的隊友來說,這是相當重要的保命意識。雨漸大,我們繼續練習,直到雪巴人滿意為止。回到營帳,雨沒有停下的意思,而且越來越大。吃過簡單晚飯後,我們從速休息。明早凌晨一點起步,也就是說,零時須起床;然而,滴滴答答的雨聲越來越放肆,令人難以入眠的不單止吵雜聲,還有持續不斷的雨水。

營地前的湖

Primula sikkimensis 鍾花報春

Androsace delavayi 滇西北點地梅

Pedicularis roylei 羅氏馬先蒿

Saxifraga engleriana 藏南虎耳草

Primula sikkimensis 鍾花報春

Micranthes melanocentra 黑蕊虎耳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