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Cho La Pass 攀 Lobuche East D07:珠峰驟現艷陽天

日期︰2023-07-20
路線︰Millingo (3,780m) → Dingboche (4,325m)

一如在西藏尋得額菲爾士峰之際,馬洛里也曾認為無法攀登,但最終,人類還是克服了所有困難,踏上頂峰,並創造多種登山技巧和專用道具,帶來我們今日熟悉的現代登山

Dingboche(丁波輋),海拔 4,325 米,是 Khumbu(坤布)地區其中一個四千米以上的大城鎮,進入眾多路線諸如 Everest Base CampIsland Peak、Lobuche East、Cho La Pass 等之前必經之地。是日行程由 Millingo(美寧高)前往 Dingboche,主要路段屬緩慢攀升 300 米,在離開 Tsuro(芝奴)後,方略急地爬升 200 米。此路段可算是欣賞喜馬拉雅群山最佳的其中一段路線︰Mt. Everest(額菲爾士峰,海拔 8,848 米)、Lhotse(洛子峰,海拔 8,516 米)、Kangtega(甘地加峰雪巴語解作「鞍之雪山」,海拔 6,685 米)、Thamserku(唐瑟古峰,海拔 6,623 米)、Ama Dablam(阿瑪達布拉姆峰,海拔 6,812 米)、Khumbu Yul Lha(貢比拉山雪巴語解作「坤布之神」,海拔 5,761 米)等雪峰,同時暗示旅者正在進入更高海拔地帶,迎來更具挑戰的低氧環境。

是日晴朗得過份的天氣叫人相當興奮,久違刺眼的陽光,不得不戴上太陽眼鏡保護雙眼。圍繞峰腰的厚雲持續纏繞,爭奪峰頂的面紗。身後的 Kongda Ri(崗德里峰,海拔 6,187 米)遲遲未見全相,僅有主峰聳立雲層之上。山丘上色彩繽紛的建築群,是昨日經過的 Tengboche Monastery,如此襯托之下,山,要比寺廟顯得更有威嚴、更加神聖。離開 Millingo 不久,越過吊橋,溪谷未算深邃,然而谷盡有一座形態獨特的山峰 Ama Dablam,堂而皇之進入眼簾。今日往後的時間,只要天色良好,她會是雪峰的常客。初時雲霧遮蔽着,未見其貌,但雲霧的形狀,已暗示她非凡的山勢。來到河谷左岸,繼續前行,雲霧漸散,我們期待着 Ama Dablam 的出現。陡峭的崖壁,仿似難以攀登的山勢,Ama Dalbam 亦冠上「喜馬拉雅馬特洪峰」這個名字;也說馬特洪峰,在歐洲人狂熱探索阿爾卑斯的時代,馬特洪峰一度被認為人類無法攀登。一如在西藏尋得額菲爾士峰之際,馬洛里也曾認為無法攀登,但最終,人類還是克服了所有困難,踏上頂峰,並創造多種登山技巧和專用道具,帶來我們今日熟悉的現代登山。在欣賞佛塔與 Ama Dablam 並列的美景同時,發現旁邊崖頂有一隻正在休息的喜馬拉雅岩羊(Pseudois nayaur nayaur,俗稱 blue sheep),頭上長出後捲雙角,正悠然自得地望向雪峰,睨視眾生。

早上好天氣

左下方的 Tengboche Monastery 及右上的 Kongda Ri

隨影

酒店規模的茶屋

過吊橋

河谷

Ama Dablam 仍然在雲中

回望則才的吊橋

佛塔與 Ama Dablam

岩羊與 Ama Dablam

前方出現大片綠田,也就是接近稱為 Pangboche(攀坡輋)的小鎮。走過一條澗口大石刻滿白底黑字梵文的溪流,前方佔據視野、雄偉的 Ama Dablam 的左方,雲霧散去後出現一列山脈。「Mountains! Mountains!」Sushi 突然間喊嚷。我細看他手指指向的群峰,立刻知道為何這樣激動。山峰如正三角形一樣的 Lhotse,聳立於山谷盡頭,由山脊線拔地而起,其左方有一座歪斜雪峰,剛好露出於雲層之上:Mt. Everest,離地平最遠的地方、登山者夢寐以求的聖域。不過,聖域只出現不到半分鐘,瞬間又被雲層遮蔽。然而雨季能望見 Mt. Everest,已覺難能可貴,畢竟即使在春季,也沒有能多看幾眼。迷你的藏南綠南星Arisaema jacquemontii,天南星科)、紫色花的滇藏柳葉菜Epilobium wallichianum,柳葉菜科)白色可愛的喜馬拉雅碎雪草Euphrasia himalayica,玄參科),即使雪峰在前,也不忘留意路邊盛開的花朵。來到 Somare(蘇馬利),就是我們午餐的地方。天色晴朗,理所當然地坐在室外用餐。也許此地深受南韓人歡迎,餐牌上經常看見「Korean Noodle」,亦即是香港常見的辛辣麵。遠在尼泊爾吃着這種熟悉的味道,有種奇怪的感覺。

過門

Ama Dablam 終於露面

Ligularia rumicifolia 藏橐吾

Parnassia nubicola 雲梅花草

澗邊經文

最左方平頂為短暫可見的 Mt. Everest

難能可貴的一刻

較少見的裝飾

向 Somare 前進

舊佛塔

Arisaema jacquemontii 藏南綠南星

非常享受

壁畫、小鎮、雪山

Epilobium wallichianum 滇藏柳葉菜

Euphrasia himalayica 喜馬拉雅碎雪草

Somare

曬着太陽睡覺

餐後的路漸降河邊,路邊出現尼泊爾籟簫Anaphalis nepalensis,菊科)、木根香青A. xylorhiza,菊科)及雅谷火絨草Leontopodium jacotianum,菊科)這三種皆為白色又可愛的菊科植物。來到河岸邊的 Tsuro,我們需要越過前方河谷的木橋,然後上攀至是日的目的地 Dingboche。右邊有一幅碎石坡,與兩邊翠綠的環境格格不入,原來這是一條冰河,只是在盛夏時期完全融化。河流一分為二,左方稱為 Lobuche,乃源發 Mt. Everest 的 Khumbu Glacier(坤布冰河)之延續;右方則為 Imja Khola,乃匯聚 Ama Dablam Glacier、三條源自 Lhotse 的冰河及 Imja Glacier(島峰冰河)等之延續。一小段較急之爬升,沿着 Imja Khola 的左岸前進,未幾路沿已見平緩,前方遠處出現不少單層或兩層的房屋,已經快要抵達 Dingboche。下午過後雲層變得更厚,在 Dingboche 後方山谷間,外形獨特如三角形的島峰仍可望見。曾登上此山,是故今日再次與之相見,有種如朋友相聚的親切感。

繼續往 Dingboche

Anaphalis xylorhiza 木根香青

Tibetia himalaica 高山豆

Thalictrum elegans 小葉唐松草

前方右坡便是最後的路

過河

背木板的背伕

Anaphalis nepalensis 尼泊爾籟簫

Hedysarum sikkimense 錫金岩黃耆

Rhodiola bupleuroides 柴胡紅景天

Leontopodium jacotianum 雅谷火絨草

Dingboche

右方隱約可見 Island Peak

Berberis sp. 小檗屬

在房間稍微休息,等待晚餐之間的時光,看着雲霧漸漸進佔山谷,變得連前方的屋頂也看不見。旁邊房間住了一個獨行的西方男子,與他閒談,原來他計劃前往 EBC,也就是就說,明日我們將會分渡洋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