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琴撥神秀

日期︰2021-08-29
難度︰七弦琴坑 ★★★
   神秀坑  ★★★
路線︰美松苑→白田二區→七弦琴坑→針山→神秀坑→白田二區→美松苑
編號︰七弦琴坑 259/210829+1:479
   神秀坑  89.2/210829+2:480


草山水系,粗略可細分為六個流域:城門谷、大埔滘、大埔河谷、火炭谷、針山及金山。除火炭谷流域之坳背灣坑及城門谷流域之草城石澗較為熱門,惜諸如城門谷流域之蝦公坑、大埔滘流域之猛鬼坑鹿山飛瀑、大埔河谷之打鐵屻左坑、火炭谷之狗肚南坑等等頗為冷清。回說針山流域,東至西者大概有排頭坑萬佛寺坑)、友愛坑七弦琴坑神秀坑神秀左坑香粉寮坑針山南坑。云云石澗中水量最豐沛者,要數七弦琴坑;若遇最宏奇者,非神秀坑莫屬。

七弦琴坑,或曰白田坑,源起針山東北,流入城門河。以右源為主源,全澗大部份路段皆穿過白田寮屋區,水壩以上雖然頗多廢置寮屋,仍有少數尚有常住人口,是故此澗滿佈水喉,大大破壞景觀,幸而污染出奇地少,不會令人反感。據說此澗流水躍於石排似輕撥弦琴故名,至於何解「七」就不得而知,若數瀑布,可辨者十數個之多。

神秀坑,源起針山峰尖,流入城門河。此澗水量甚少,澗容平平無奇,惟約 200 米處有一橫崖高近半百米,流水集中飛躍而下,彷若世界最高瀑布天使瀑布 Angel Falls 之縮影。主源漫長且離澗路陡峭,人跡甚少;右源另有一短壁如北龍石澗「天書壁」,名為「小天書壁」,為大部份旅者選取離澗之途。

七弦琴坑

美松苑起步,沿屋苑後村徑,經過普光明寺,穿過城門隧道天橋,右側水渠已屬七弦琴坑下游,因上有水壩截水,呈弱水狀態。忽然降大雨,在天橋下等待短暫雨雲消散,再度出發,過橋於右岸穿過白田二區之寮屋。三岔路口處,取下路,此刻已見澗中水壩,隨後左轉,不出數步已抵壩後之澗道。

入澗

由於七弦琴流域以砂泥為主,加上最近大雨連場,使流水變得混濁,壩後深潭盡是不透明之黃泥水。沿石走至對岸,旁邊已是寮屋後之田園,環境頗叫人不快,更要小心有露出金屬枝𠝹傷。惟僅僅數十步便回到正常澗道。極度充沛之水量叫人滿意,只是泥黃色澗水稍為遜色。一個右彎,首個瀑流出現,水量之大掩蓋石排;緊接第二個瀑布,瀑中石排稍露,形態上顯得多變。據說此瀑流水輕躍如彈撥弦琴,也許賦名者雅興大爆發,但此刻實屬弦琴怒音,狂亂彈撥奏出澎湃聲樂。沿瀑左上,見第三瀑,白流盡躍於石階之間,層層白流彷如動態的石灰岩梯田。連續三道瀑流極為精彩,隨後是一段稍微讓人歇息的平流,但僅僅只有一小段。

黃泥水

村邊上溯

第一瀑

第二瀑

第二瀑上部

第三瀑

第四個瀑布如有缺口之天然堤壩,出水缺口下還有半級石台添上幾分變化。緊接第五個瀑布,流水沿石排跳躍,相當立體,可能瀑頂建有迷你堤堰,下接一條斷口膠水喉,大大破壞美景。承接石坡急流,很快來到 150 米處左右分源。左源收窄,初段穿梭於寮屋區後花園之間,地圖示寮屋區之後有幾段寬敞澗道;右源為主源,有水管橫跨瀑槽。

第四瀑

第五瀑

一段急流

分源位之右源

第六個瀑布為梯形狀,右岸上坡有一間廢棄寮屋,昔日居於此澗谷者甚多,足見此澗水源相當豐沛。來到狹長第七瀑,沿瀑中層層岩石上攀;從右走過深潭,攀上別緻的第八瀑。回望深潭,似乎是一個較為粗糙的壺穴,可惜水色依然混濁,未能一窺潭中物。 翻過此瀑之後,澗道出現幾塊巨岩,隱若看見後方似有飛瀑。此第九瀑正是「弦琴飛瀑」,一氣呵成之流水一湧而出,散落於瀑底大石灘之中,可惜瀑頂有一條斷膠喉伸出,極盡破壞風光之能事。於瀑右上攀,穿過水銀竹(Indocalamus sinicus,禾本科)林重回澗道,見第十瀑巨石疊如品字,或可戲稱為「品字石瀑」,於瀑右濕滑石邊奮力一攀,迎來一幅巨石排。石排後方,又見一道銀光閃閃的飛瀑,形態不亞於「弦琴飛瀑」,此為第十一瀑。此瀑頂有雙層瀑布,即第十二瀑迫近左岸,地圖示此草坡有一山徑離澗,疑似不存,惟此刻離澗實在不智,會錯失往後美景。

第六瀑

廢棄寮屋

第七瀑

第八瀑

弦琴飛瀑

近望弦琴飛瀑

第十瀑

石排急流

第十一瀑

第十一瀑

第十二瀑

休息,回望澗谷
 
前方出現「半壁廊」,其下方竟然有簡單的堤堰集水。「半壁廊」後,兩重瀑流出現,為第十三瀑,下瀑呈急彎之勢。第十四瀑乃疊石組成,右上方有稱為「小方舟石」的岩塊,即蒲苔島「挪亞方舟石」迷你版。第十五瀑如一短橫壁擋路,滑不可攀,宜靠左邊上攀。隨後澗道收窄,有兩道小瀑布輕注入潭;未幾出現之開揚石排,有瀑流形成,為第十六瀑。之後有一深潭,渾後是一幅稍彎之瀑崖,銀珠從上方窄口飛瀉,相當驚喜;算來已是第十七瀑。瀑頂後是源末地帶,有山徑橫貫, 右接「七弦琴右脊」,左往登上針山麥理浩徑。從左,穿過電塔,不一會便抵達石屎林道。

半壁廊

第十三瀑

第十四瀑

第十五瀑

第十六瀑

澗道收窄

第十七瀑

第十七瀑上部

七弦琴坑右源源頭

針山石屎路

神秀坑

沿林道往針山山頂方向,過迴旋處山徑轉為梯級,未幾有橫腰隱徑接「神秀右脊」,途中有石台可俯瞰七弦琴澗谷。抵風化黃泥地,下降約 30 米來到電塔底,隨即可覓路切入神秀坑右源源末。

七弦琴澗谷

由此覓路入澗

亂石澗容慢慢擴闊如林下小石河,不見流水,良久突然開揚,有一幅呈直角狀短崖在前,難以下攀,只好於右方鬆散碎砂坡繞至崖底。由此上望,最頂一層完美直角,令人想起北龍「天書壁」,故有稱作「小天書壁」。繼續下溯,不久與主源交匯,流水明顯出於主源。略為通暢之窄坑,未幾忽見開揚,一如抵達「小天書壁」之感覺,卻是異常震撼。

入澗初貌

小天書壁頂

峽盡便是小天書壁

上一次到訪此澗,是十二年前冬日。見識淺薄,為所見所聞相當震撼,打算夏季再度探訪,結果這個想法,竟歷十二寒暑方能實現。這個寬廣平台如露天礦場邊緣一樣,層層遞增,然後突然轉為直壁,深不見底。流水由崖頂飛出,擊中下一級石台向下散落,側面觀之,彷如厄瓜多爾天使瀑布。前方以獅子山為襯托,背後以針山為背景,這個角度一點也不尖,崖頂的人渺小至極,更顯得此瀑布之宏大。善攀者,可沿崖底上攀,歷四層考驗抵達崖頂,亦有山徑於崖右(上溯方向)繞過。是次路線,則於崖頂左邊(下溯方向)山徑,經過有倒木之右支,抵達「神秀右脊」,最後抵達一間廢棄宅邸「興善」,接上穀寮橫山馬路。往白田二區,再返回今早避雨的天橋底,繞了一圈,重新了解針山的獨特風格。

澗邊亦是企壁

接回主源

突然開揚

主瀑

背後為針山

深不見底

綿羊石

再望主瀑

橫山路

廢棄大宅

2 則留言:

  1. 刹那兄,請問神秀坑瀑頂離澗的橫山路通出神秀右脊那個位置?看了你的相片甚感吸引,很想由右脊到訪瀑頂,敬請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