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Cho La Pass 攀 Lobuche East D03︰高危機場再重遇

日期︰2023-07-16
路線︰Kathmandu → Lukla (2,850m) → Phakding (2,639m)

屈指一算,人類首次登頂至今已經半百年,當局在這個以兩人命名之機場豎立他們的紀念像,頗有意思。

Lukla(盧拉)的機場名為 Tenzing-Hillary Airport(丹增希拉里機場),是著名的世界危險機場之一,亦是前往 Everest Region 必經之地。雖然前往 Lukla 有多種方式,包括由 Jiri 徒步六日,或乘客吉普車兩日再步行半日等等,但在時間、體能等方面衡量之下,絕大部份旅者皆選擇由 Kathmandu 出發的半個鐘機程。這個機場危險之處兩二。一是極易受天氣影響:由於機場建在山谷中山嘴之上,谷中容易積霧而機師需靠目視降落;鑑於意外頻生,當局禁止天氣不穩定情況下起飛,故近年意外已大幅減少,但仍偶有發生。二是受地形限制,跑道過短,不足以加速或減速作升降,是故跑道設計成利用坡度協助加速或減速,飛機須要充分利用,方能順利升降。

是日行程由海拔 2,850 米之 Lukla 漸降至海拔 2,639 米之 Phakding(柏碇),出乎意料的下降意味明日須補回之上升,但作為高海拔健行之熱身,這段路不但輕鬆,亦可以逐漸適應比地表稍微稀薄的空氣。

五點鐘。天未光已經在酒店大堂集合,Sushil 等人幫助將背囊塞進車廂,我們則隨後。這是登山日常,久違的氣氛。凌晨交通暢順,不消十五分鐘已經抵達機場。於內陸機大堂幫行李磅重,辦理登機手續,然後進入候機室等待出發。Kathmandu 的天空滿佈密雲,然而與 Lukla 的天氣就無關係。航班顯示牌並沒有提供任何資訊,我們吃着酒店提供的早餐餐盒(烚蛋、蛋糕、蘋果、香蕉與紙包果汁),靜待登機消息。據說最近三日,沒有一班前往 Lukla 的班次。

出發去機場

Kathmandu 的國際與內陸機場

六點十分,突然傳來可以登機的消息,我們立即行動,免得拖延。踏足停機坪,登上這架螺旋槳飛機,座位比十六座小型巴士還要少。飛機輕輕地起飛,不消一會已經穿破雲層。我們正在雲上飛翔。極目遠方,一列皚白山脈浮於雲上,Mt. Ganesh Himal、Jugal Mountain Range、Mt. Gauri Shankar 等等一覽無違,據說還可以看見 Mt. Everest(額菲爾士峰),可惜我無緣一見。雲層逐漸消失,懸崖峭壁就在機翼之外。飛機即將抵達機場,現正進入山谷之中。一個輕彎,飛機已經做好着陸準備;看似沒甚麼重量,螺旋槳飛機滑進跑道,斜坡令其速度大減,才不過半分鐘,已經停靠在「機場大樓」之旁。

往 Lukla 的飛機

飛機看雪山

涼爽的空氣撲面而來,我們踏出機艙,眼前除了一堆兩、三層高的石屋外,遠方聳立着引人注目、高 6,187 米的 Kongde Ri(崗德里峰),是到訪者看見的第一座雪山,也是時候體會一下 6,000 米級山峰的比例。飛機抵達 Lukla,意味它必須返回 Kathmandu。像小巴一樣,我們落機後,候機乘客便隨即上機,不用一會,飛機已經轉頭俯衝,然後消失於山谷盡處。

Tenzing-Hillary Airport

飛機起飛

自 1921 年英國登山隊第一次登山,及後 1924 年英國登山隊第三次登山,佐治‧馬洛里(George Mallory)與安德魯‧歐文(Andrew Irvine)由西藏試圖登頂,並離山頂 245 米處消失於人前,留下登山史最大謎團,廿九年來並無人類成功站在世界之巔。1953 年伊莉莎伯二世加冕前傳來一則好消息:英國登山隊成為人類史上首次登上 Mt. Everest。來自尼泊爾的雪巴人丹增‧諾基(Tenzing Norgay)及紐西蘭人艾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在眾人見證下從尼泊爾成功登頂。屈指一算,人類首次登頂至今已經半百年,當局在這個以兩人命名之機場豎立他們的紀念像,頗有意思。

左希拉里,右丹增

我們並不急着出發,於 Hotel Nest Lukla 稍為休息,喝杯熱飲以解早起之疲。這個時候兩名年青背伕亦已抵埗。八點十五分,正式起步,開始這個歷時兩個星期的登山行程。

是日以下降為主,落差僅二百多米,是最輕鬆的一日。離開機場,進入 Lukla 大街,一條砌有石板的主街道。兩邊店鋪茶屋林立,可是因為雨季,旅者極少,基本上並沒有營業,只有數間雜貨店維持當地居民生活所需之用。風馬懸掛於兩排屋之間,濃烈的西藏文化氣息,所謂的 Everest Region,當地稱為 Solu Khumbu,也就是傳統上雪巴人的故鄉,曾經與西藏有着密切文化與經濟交流。穿過建有佛塔的門樓,走過巨大經輪的房屋,來到 Pasang Lhamu Gate。Pasang Lhamu 是個雪巴人,亦是首名登上 Mt. Everest 的女性,在她第三次攀登之時,因天氣轉壞而命喪山中。相比六年前,此門已重新設計建造。在此之後,離開 Lukla,來到 Sagamartha National Park 門口。樓梯之下有一棟新建築,我們在此辦理入山手續,必需持有許可證方可繼續前行,往後亦有數個檢查站,甚至由軍方把守,以防未經許可進入國家公園。

起步

機場邊

寧靜的 Lukla 大街

Lukla 大街

Pasang Lhamu Gate

入山登記

這段寬闊石砌路,走來相當舒適,起步一會,驚喜地遇上腐生植物水晶蘭Monotropa uniflora,鹿蹄草科),這個半透明的小精靈長在陰暗泥坡邊。甫起步不久,已經花時間在拍照,生怕令 Sushil 誤以為我們速度過慢。沿途出現不少開花植物,夏季的喜馬拉雅山果然綠意盎然,與春季的景色相差實在太遠。差不多每一種未曾見過的植物,我都花上一點點時間為它們拍照。即使拍攝後會落後大隊,未幾便可追回隊頭,即使 Rabin 未有交代予 Sushil 這種行事風格,相信過多幾日也會知曉。路上不時會遇上佛塔或大量刻上藏文的石板堆,旅者最好從左邊繞過(也就是順時針轉半個圈),與念經有着等同的意義。

水晶蘭 Monotropa uniflora

大量刻上藏文的石板堆

這個海拔植被組成的科與香港類近,熟悉的科隨處可見,毛茛科(Ranunculus)、石竹科(Caryophyllaceae)、菊科(Asteraceae)、蘿藦亞科(Asclepiadoideae)、天南星科(Araceae)、大戟科(Euphorbiaceae)、堇菜科(Violaceae)、苦苣苔科(Gesneriaceae)等等,單能道出其科名已叫人興奮莫明。山峰被雲層遮蔽,只能望見山腰以下景色。路過一道雙層瀑布,讓眼前風景換個口味。氣溫不算炎熱,卻仍然汗流浹背,不過濕度不及香港之高,汗水在休息時不知不覺乾透。沿途最觸目的,恐怕是開着巨型紫啡色花的多脈南星Arisaema costatum,天南星科),加上數種同屬的花皆處於盛開或結果階段,叫人目不暇給。倒沒想到在這裏遇上香港也有的光萼茅膏菜Drosera peltata,茅膏菜科)。

散花唐松草 Thalictrum sparsiflorum

匙冠吊燈花 Ceropegia hookeri

西藏細距堇菜 Viola wallichiana

瀑布

蕁麻葉玄參 Scrophularia urticifolia

多脈南星 Arisaema costatum

這段路會經過約四條村落,相當密集;佛塔塗裝新簇亮麗,石屋整齊,與記憶中有點不一樣。抵達 Cheplung(徹隴),很快來到旅程第一條吊橋,由於溪谷深而陡峭,這種吊橋基本上算日常風光,但對第一次接觸的旅者,可算是相當新奇。越過吊橋,路邊巨石刻滿經文;未幾再走過一道鐵橋。山徑持續漸降。查實我們正沿着一條名為 Dudh Koshi 的河川右岸行走,這條河源遠流長,其源頭可追溯至兩座 8,000 米級高山:8,848 米的 Mt. Everest 與 8,188 米的 Cho Oyu(卓奧友峰)。路邊有時會遇上滿是經文的轉輪,順時針將之轉動,亦是一種唸經方法。

巨山在後

尼泊爾百合 Lilium nepalense

佛塔

Cheplung

望向 Dudh Koshi

吊橋

巨石面通常刻深經文

鐵橋

旅者背囊與背伕貨物

經輪

白牛

山峰籠罩着密雲

左邊繞過佛塔

距藥薑 Cautleya gracilis

今日相當輕鬆

牛皮消 Vincetoxicum auriculatum

小休

鱗腺杜鵑 Rhododendron lepidotum

藏南長蒴苣苔 Didymocarpus primulifolius

陰涼處休息的狗

山徑稍微上升,但這個海拔尚未感受到低氧的副作用。比起旺季,淡季的夏天較少遇上驢仔運輸隊,即使遇上,亦不會背着大量貨物。然而跟遇上背夫一樣,永遠須讓路予他們。我們越來越接近 Dudh Koshi,遠方看見一道吊橋跨過此河,亦即是即將抵達 Phakding。附近道路不但用上石屎填補石砌路上的空隙,還建有欄杆,有種格格不入之感。走過吊橋,時間十二點半,已經完成是日行程。入住 Hotel Sherpa,等待我們的午餐。

驢仔運輸隊

驢仔運輸隊

遠看運輸隊過吊橋

這次是牦牛運輸隊

吊橋日常

樹形杜鵑 Rhododendron arboreum

飯後,時間尚早,Sushi 建議我們走上山,Tulo Gumela 有一座有五百年歷史的寺廟,可以一探。山路就在茶屋對面,輕裝上山,那裏有一條村落,寺廟就在最高處。可是路徑並不直接,我們走錯一條較低的橫路,也罷,留體力作明日行程,於是沿一條小徑返回茶屋,休息一下,等待晚飯。黃昏時分,雲霧壓頂。凌晨似乎下了一場雨。

非主徑

一直攀升

Tulo Gumela

山上五百年歷史的寺廟

環境優美

抄捷徑,兩名小女孩出來打招呼

商陸 Phytolacca acinosa

回到茶屋門前

蘋果加紅寶石,驚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